2009年7月1日

Pink List

Editor / Posted by Bitch Z

英國的報紙the Independent發表了第十屆的Pink List,列出了101名對英國人最有影響力的LGBT人士,沒錯,只要在這排名上看到的,全都是出櫃名人,其中除了演藝人員,更不乏政經人物,足見我們的社群多采多姿,多才多藝。雖然認識的人不多,加上我沒時間一一介紹,但還是讓我們來看的大概吧!

第1名 Peter Mandelson
現任英國第一國務卿與樞密院議長。


第3名 Sir Ian McKellen 伊恩麥克連
萬~磁~王!沒錯,想必很多人看到萬磁王會大吃一驚吧,就像我一開始知道他是gay一樣,吃驚了很久。以他的演藝成就再加上一直為積極為LGBT爭取權力,第三名不為過吧!


第5名,也是第一名上榜的女性Beth Ditto
她近年真的很紅耶,我一直不斷看到她的照片還有新聞,但礙於某些原因,我一直沒有去瞭解她。她是美國歌手也是音樂創作人,組了一個團叫the Gossip,曲風是我喜歡的indie rock。在眾多lesbian裡,為什麼一個美國人會獨領風騷呢?Pink敘述道以一個音樂人來說,她的音樂影響了整個英國樂壇,並且她帶動的流行與酷炫勝過很多政治人物。我很常聽到她的團,但沒聽過她們的音樂,現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由於區域的關係,如果我放的youtube大家看不到,請告訴我,謝謝。






第7名 Phyllida Lloyd
大家可能不知道她是誰,但大家一定對她的電影耳熟能詳,就是我跟C怨嘆沒能一起看的媽媽咪啊!(Mama Mia!)


第14名 Russell T Davies
如果我沒有會錯意的話,他就是Queer as Folk的原創,Queer as Folk雖然是被Showtime拍紅的,但卻是英國原創影集。我衷心的希望皮達可以寫一篇文來介紹一下,畢竟這裡還沒有什麼G族群的消息。


第23名 Sarah Waters
有"英國當代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與"當今世上最會說故事的人"的美譽,還需要我們多介紹嗎?雖然不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但重質不重量的寫作,奠定她登上最頂尖當代作家之一的地位。目前她總共出版五本書,其中就有三本被搬上銀幕(俗稱"維多利亞三部曲":Fingersmith, Tipping the Velvet, Affinity,FingersmithAffinity可以看我們的介紹)。


第46名 Margot James
現任英國保守黨副黨主席,其實我不認識她,但相當直得讚嘆與學習的是,英國社會對於性向這個區塊也太開明進步了吧!想想看要是台灣政壇重要性的人物宣佈自己是同性戀會怎麼樣?不用想這麼遠,還記得選舉的時候非常光碟將馬音九先生與胡志強先生拍成同性戀揶揄的畫面嗎?怎麼可以用同性戀,用一種性向作為攻擊或取笑的語言呢?在這裡我沒有任何政治立場的問大家,試問這樣的政黨你敢讓他們執政嗎?敢把下一代交到他們手上嗎?


第72名 Jeanette Winterson
作家,我聽過的作品有"重擔"還有"燈塔守望",但是還沒有細讀過,以下是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給大家參考:
"1985年以處女作《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一舉奪下英國惠特布雷最佳首部小說獎的溫特森,作風大膽、離經叛道,是英國文壇近年來最耀眼的新秀。日前,英國BBC電視台的「女性時間」與柳橙文學獎合作,推出一項「女性分水嶺小說」提名票選活動,溫特森有3本小說獲得提名,是入選頻率最高的當代小說家。她的作品包括《熱情》、《書寫在身體上》、《決定櫻桃的性別》、《蘋果筆電》和《世界與其他地方》短篇小說集等。《守望燈塔》是她最新的作品。溫特森的作品已經翻譯成32國語言。"


她的導演女朋友,Deborah Warner,也是榜上有名,(66名);另外還有一對情侶雙雙上榜,一個是BBC運動主播Alice Arnold(99名)和她的女朋友,Claire Balding(22名,節目主持人)。

令人稍為沮喪的是,在101名當中,只有22位女性上榜,不難發現人類社會對男女平等的發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長久以來,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多為男人,我也一直覺得普遍來說,過了某一個年紀後男人比女人聰明,其實這都是因為社會的資源分配不均,長久父權主義下的人類社會,的確提供男性較多的機會。另外,上榜的有色人種更是少之又少,也顯示了英國種族間的歧視與白人莫名的優越感還需加強,這也是我在提到第46名的時候,一直斟酌用開明等字眼形容英國社會是否無誤,不過沒有一個族群是完美的。

哈,如果台灣或著將範圍擴大,華人社會排個50名就好,會有誰?想道這裡,不知道大家跟我一樣心虛了沒?足以見得,我們的社會,對於性向的開放態度與尊重急需加強。哈哈,說不定排到100名,我就上榜了,夢話出現,該睡了;但是大家可以討論一下,如果有個華人榜的,誰會在上面呢?

照片資料接來自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people/news/the-iiosi-pink-list-2009-1721869.html

8 則留言 :

  1. 感謝您的報導, 華人誰會上榜呢?? 天阿,我真的想不出來有誰, 都是那種曖昧不明的灰色地帶~要說的話我只想到張國榮和蔡康永

    回覆刪除
  2. 想到上榜,
    就會想到究竟有哪些華人政經名流是已經出櫃或是公開展現或致力於對LGBT的友好平等或討論!
    這樣一想(老實說並不多見,挺難想的...)

    蔡明亮、李安、周美玲--致力於所導的影片中,讓同志族群可被看見!且因為於世界各大影展中得獎,算是把某部分的華人LG 讓全世界看到...ㄟ 這算華人之光嘛?!哇哈哈

    回覆刪除
  3. 政治人物我想就沒有了啦,那些商業大亨我也想不到有誰,在想下來演藝圈裡這麼公開的也只有康永哥還有張國榮了


    哈哈哈IE的名單是華人之光,不是yellow list
    (我自己取的,因為我們是黃種人)
    在社群如此貧乏下
    大家要一起好好努力,未來我們就會上榜了!
    有沒有很積極又正面!

    回覆刪除
  4. 你知道Beth Ditto說過她想要和LL在一起嗎? 呵

    回覆刪除
  5. 承如我所言我之前一直沒有很關心她....
    哈哈哈哈,真是太酷了!
    我覺得LL跟她在一起也不錯啊,
    畢竟她岌岌可危的事業需要一個人來挽救/幫助
    那請問你知道LL跟SAM真的有復合嗎?
    根據我的消息來源,好像沒有耶,但是她們又有些互動

    回覆刪除
  6. 政治選舉是複雜的社會行為,目前絕大部分都以攻奸對手做為手段
    雖然我沒看過馬&胡的影片,僅聽過如此影射...
    (因對政治失望 開始不聞不問)
    但事實上,相對於台灣目前的執政黨,
    在野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比較支持和真正去關懷弱勢&LG團體的:)

    講到這,覺得自己真是無可救藥的政治Orz


    初來這個網站,發現這個網站有很多訊息,很好很棒~
    謝謝經營的CZ

    回覆刪除
  7. 歡迎初來乍到的新朋友!

    我對於這兩個執政黨那一個比較關係弱勢團體沒有太大的感覺,
    不過的確我想相較之下,國民黨比較老派,
    在女性的平等的機會上,我覺得落實的也沒有很徹底
    但是每個執政黨都有他的缺點,
    像之前的執政黨,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他們挑起一股對立的氣氛,
    那真的是給社會尤其是小孩帶來很大不懂包容尊重的負面影響,
    不過兩個執政黨都是王八蛋,
    我不得不罵,當高金素梅立委帶者慰安婦到日本去求一個道歉與公理時,
    政府在哪?而且我覺得高金素梅真的有在替女性團體還有原住民做事啊,
    不知道大家的眼睛都在看那??

    歡迎你來玩,謝謝你的鼓勵,也希望可以在CUZ上繼續見到你!

    回覆刪除
  8. 歡迎新朋友!!!!

    政治我本身是沒有多大的興趣啦
    但是能來些有影響力的人來扭轉一些大眾的想法也是很需要的
    Z說要當民意代表我可是很認真的當一回事
    請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