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影集介紹:Sugar Rush [青春糖伴]


Editor / Posted by Bitch Z

Sugar Rush是英國電視台channel 4(也是製作Queer As Folk的電台)在2005年改編自英國作家Julie Burchill在04出版的半自傳的同名小說。原著我沒有讀過,接觸到的人對這個作品是褒貶參半,但是大家一致的想法都是電視的版本比原著好看。就我自己而言,非常喜歡這部影集,個人評價也很高,Sugar Rush在lesbian電視史上絕對站有一席之地,只是本劇將焦點放在青少年階段,因此除了同性戀之外還夾帶更多青少年的議題。我沒有興趣比較影集和故事原著那裡不同,因為沒有一步改編的電視作品是忠於原著,所以就把焦點放在影集本身就好,另外我覺得大家自己去看這部戲比較有趣,所以在內容上我也不著墨太多。

    
Kim---Olivia Hallinan       Sugar---Lenora Crichlow
     
Saint---Sarah-Jane Potts     Stella (Mom)---Sara Steward

             
Nathan (Dad)---Richard Lumsden    Matt (Bro)---Kurtis O'Brien


故事由Olivia Hallinan飾演的主角Kim一家人搬到Brighton開始,她在那裡認識了並且瘋狂迷戀上她的新朋友,也就由Lenora Crichlow飾演的Sugar(Maria Sweet)。Kim對Sugar的迷戀,讓她瘋狂的為Sugar做出任何犧牲,接受Sugar的擺弄,對Sugar種種要求更是允許允求;但Sugar是一個異性戀,喜歡並善於周旋在男人間,因此第一季的Kim就心酸的站在一旁,看著自己心愛的女生對別的男生獻媚,賣弄風情。Kim的家庭並沒有讓她不如意的生活好過一點,反而增加了她的困難。怪胎弟弟、自欺欺人又壓抑的父親、像個青少年的母親,都在第一季壓的Kim喘不過氣。
第二季,Kim脫離了Sugar,開始自己的女同性戀之路,認識了另一個女生Saint(Sarah-Jane Potts飾演),Kim和Sugar夾有往日情懷又帶有家人情感的友誼,及Kim與Saint的關係,構成主線。家庭問題一樣存在,只是那成為不同的問題,揭露了或許大家心裡不敢面對的事實,帶給觀眾令一面的"家庭課題"。

 
 
Sugar Rush共拍了兩季,進行至第一季末,算是徹底脫離原作了,因此第二季後,另起爐灶,開啟了Channel 4自己的Sugar Rush,兩季都獲得很大的迴響與讚賞,也得了獎。在第二季之後,演員還有觀眾一心以為會繼續進行第三季,沒想到Channel 4在最後一刻決定取消了SR,因為電視播放時段的關係所以決定進行當時Channel 4的大製作Big Brother。當然當時引來的一片噓聲,我也要噓,不過至少在第二季畫下一個不錯的句點,也不失為一件好事。雖然看的我心中有些遺憾,我很喜歡這部影集當然也想多看一點,但如果再進行下去,三個人的關係勢必會再有變化,我想我應該不會對那滿意;然而我很想繼續看著Kim家庭的後續發展。



我記得第一次看SR的時候覺得Olivia超像Laurel Holloman(Tina)和Lindsey Lohan的綜合體;初看到Sugar時,還真的被嚇了一跳,也有點失望,但不可否認Lenora還真的滿耐看的,尤其是在第二季,並且她把放蕩不羈隨心所欲又缺乏安全感的Sugar演的很可愛。我覺得兩個演員都演得很好,尤其是她們沒有太多資訊也沒有獲得太多指導的情況下,在某訪問中,兩個演員說,從一開始導演就讓她們自由發揮,她們在開演前才拿到劇本,所以她們完全不知道她們拍的這個東西會變成怎麼樣或是什麼樣子,兩個人就互相對戲,互相討論這兩個角色該是什麼樣子,就變成了我們看到的Kim還有Sugar。並且Olivia說她沒有特定做什麼"女同性戀的功課",她沒逛女同性戀bar也沒有跟什麼女人勾搭,因為她覺得如果這樣演起來就不自然了。除了主角之外,其他配角也演很得很好,絕對是這部影集成功不可或缺要素之一。其中我特別喜歡Kim的媽媽Stella,她把那個不負責任、吊兒啷噹、浪蕩,充滿青少年行徑的中年婦女演的很好!是裡面我很喜歡的角色,而且她長得很漂亮。

很多人都會把Sugar Rush和South Of Nowhere拿來做比較,但其實我覺得兩部影集其實很不一樣,首先正如我在SON裡講過的,我不認為SON是一部lesbian劇,SON企圖探討更多關於"校園"的青少年問題,當然有些青少年問題兩部影集是有重疊涵蓋,但是我覺得SON把這些問題放進校園裡討論,最顯著的就是在第二季最後的校園槍擊暴力事件。並且SON故事的主角們多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再以家庭價值來說,女主角Spencer的家庭根本就是神聖的可以開壇佈道了,她的父母親極為理智並循序漸進的處理每一件發生的大小事,其實這看起來很不真實,因為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有陰暗的一面,並且生活中不可能每件事都能迎刃而解,Spencer母親第一季可能的婚外情,我現在回想起來,劇集似乎沒有對這一點交代太多,到最後也就算是無疾而終。最後再以女主角來說,Spencer一開始質疑過,Ashley也在同性戀與雙性戀間徘徊;這是Kim和Sugar沒有過的猶豫。

SR故事由Kim一段迷戀Sugar的自白開始:「Ok, so it’s 21st century. A 15-years old using a toothbrush to masturbate about her best friend really shouldn’t be that big a deal.」(ok,現在是21世紀了,一個15歲的青少年想著她的好朋友用牙刷自慰,不應該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這個開頭就擄獲了我,果然後來也沒讓我失望。SR的尺度拿捏得很巧妙,比起SON,SR有更多的青少年議題:自慰、抽菸、酒精、藥物、約會強暴、性病、青少年犯罪、未成年性交、同性戀性愛、逃家,作者在不變態的範圍內已盡叛逆大膽之能事。然而這些畫面與情節的處裡都帶有些許的黑色幽默,這樣的處理手法很有趣,也總會讓人會心一笑。SR的故事情節也沒有SON的完美,故事像海浪般高高低低,這一分鐘讓人憂傷,下一分鐘可以讓人開懷大笑;或者這一分鐘看似糟糕透頂的事,下一分鐘竟然起死回生成了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就像第一季第一集Kim離開Sugar家時講的話:「It was amazing how what can seem like a good idea one minute is a crap one next.」(真不可思議,有時候前一分鐘看似很棒的點子下一分鐘就變成垃圾。),時喜時悲,就像生活的起伏,更顯真實,鏡頭帶過,總會讓人留下一絲回味。所以SR的整體基調比SON真實一些,SON就是典型好萊塢的作品之一,比較樂觀陽光,雖然總有掙扎,但事情總會過去,一步一步好起來,就是美國人心中的美國夢。Kim在第一季最後也諷刺說啦:「Don't you just love happy Hollywood endings?」(你難道就不喜歡好萊塢的開心圓滿大結局嗎?)Yes, I do, but we got something called “LIFE” here. 我必須要講句公道話,SR也有很脫離現實的一面,K的爸爸每天就穿個圍裙在家做家事,K的媽媽每天也是無所事事在家刁著菸喝著香檳,請問這個家是靠弟弟在養嗎?還有她們菸抽的兇的太離譜了啦,在英國15歲就可以去夜店或酒吧了嗎?但我沒有太意外,因為那些外國青少年好像都會有些假ID。我自己也是從國中開始喜歡女生與抽菸喝酒,要是當時有SR就好了,我媽媽就會知道世界上有更糟的事。Kim 的家庭挑戰了一般家庭禁忌,換妻、成人home party、團體性愛,跟SON Spencer神聖不可褻玩焉的家庭比其來真是天壤之別。我覺得這兩個都有些極端,我相信每個婚姻中多多少少都有一段婚外情,家庭也不會完美,但是團體性愛我覺得太極端了,我不是說沒有,但是不多見吧。K是女同性戀這件事沒有引起自我認同議題或任何家庭糾紛,我真的很喜歡英國人對同性戀的調調。
最後以chemistry來說,還是Spaschley比較好,Kim 跟劇中人任何一個人勾三答四都沒有特別讓我有感覺,我很欣賞K對Sugar的感情,也很能體會為了一個人不顧一切患得患失是什麼滋味,但這很苦澀,不是戀人間甜蜜的感覺。雖然在訪問中被問到,如果兩個人可任挑一個人作為女朋友會挑誰這個問題時,都很sweet的挑了對方,但這沒有加到分。(後續問題是那如果不能挑對方呢?Olivia 挑了甜姐兒潔西卡艾爾巴,good choice;Lenora 挑了性感女神安潔莉納瓊莉。)

這真是很優秀的一部拉劇,文末提供官網,歡迎大加上去看,另外在其他網站諸如土豆或Youtube,當然也是看的到,但如果是像我一樣英國腔障礙的朋友就自求多福吧!我居然克服了英國腔,可見我真的很推薦Sugar Rush。大家可以來討論一下或推薦一下。









最後我要介紹一下Brighton,位於英國南岸,臨英吉利海峽,是個休閒的海都渡假勝地,並且有"英國同性戀之都"的美譽"The gay capital of Britain",有實體的同性戀中心"LGBT community",還有同性戀商店、酒吧、夜店,當然這樣的聖地,更少不了同志們展現自己的同志遊行,每年於八月舉行,甚至在三月也有冬天遊行"winter pride"。


     這是我珍藏至今的圖片,圖中的紅點就是Brighton,感謝YYL。

Channel 4: Sugar Rush
http://www.channel4.com/programmes/sugar-rush
部分照片來自http://lovegirls.co.uk/photogalleryview/5
感謝提供

1 則留言 :

  1. I also recommend this show, and I particullarly like Saint. At their first meet, she is so cute when licking the ketchup. At their second? third? date, Saint told Kim that she knew her classmate can't be her girlfriend..And later on, there are nose-touching and kissing scecne.
    BBC amazingly produces so many lovely lesbian series.
    Fingersmith, Tipping The Velvet, Bad girls,...and of curse,my favorite,Sugar rush.

    There is a website, which includes detailed review of this show.
    http://orange-review.blogspot.com/search/label/Sugar%20Rush%20S2%20revie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