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電影: Affinity [靈契]

Post/Editor: Bitch Z

Affinity,2008年的電影,台灣應該沒有上映,我想也不會上映,畢竟這是英國的電影,且看起來不是大眾的賣座電影,因為我連預告在網路上都搜尋不到,英國在08年底上映了,美、德兩國地區性的在同志電影節上映,所以我想台灣應該是沒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部作品,除非冒出個什麼同志影展或同志電影節之類的。

Affinity改編自英國出櫃女同性戀作家Sarah Waters"維多利亞三部曲"之一,我一直覺得這麼稱呼這三件作品:Tipping Velvet, Affinity, Fingersmith很俗氣,但似乎這個名號在中文裡享有比較高的知名度。Affinity這個字我暫時想不到一個合適的中文字給它,書名的翻譯是"華麗的邪惡"電影的翻譯在台灣尚未出現,大陸將之翻譯為"靈契",靈魂的契合,有點道理,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看懂或使用這兩個字?趕在我看原著小說之前,完成這份電影介紹可能比較忠於電影。

出身書香名門的Margaret在父親(是位學者)過世後,並不想完成父親的學術工作(不會這麼巧妳有個住在倫敦郊外的學者uncle吧?還有個可憐的女同性戀cousin做他的秘書?真是太巧了,如果是真的,同性戀的遺傳理論在此小小的宣示了一下它的存在),取而代之,她想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她向一間女子監獄Millbank申請探訪女囚犯的工作(prison visitor)。監獄裡一位年輕、漂亮、神秘女囚吸引了Margaret的注意,她叫Selina;Selina聲稱是一個靈媒可以傳遞陰陽間的訊息,在一次召喚靈魂現身的儀式中,對招來的靈魂Peter Quick,失去了控制,一位女孩因此喪命,Selina為此被判詐欺與傷害,服刑四年;她們的生命就在Margaret望向Selina那一刻產生了交會,兩人的命運也就此改變,Margaret對Selina深深著迷,不知不覺進入Selina的世界,開始調查她的案子,在此同時,身邊也發生了許多不可解釋的"神蹟",更把她一點一滴推向Selina,直到完全進入Selina為她精心設下的一切,再也無法自拔; Selina的故事完全以回憶倒敘的方式呈現,到了最後一刻串回當下,解釋了一切。內容的介紹就到這邊,這是一個好的故事,神秘且直得一看電影,所以我保留接下來的發展,不破壞看電影的氣氛。

我非常喜歡這種時間前後穿插的安排,增加故事的層次,如果能呼應前後每一個線索,那自然更顯巧妙,賦予故事一股"靈氣"。然而如果安排不好,就會拖累故事的發展,傳送不出故事的訊息。大體上來說,這樣的節奏在這部電影被表現得很好,只有前面剛剛開始3、4分鐘有些瑕疵。一個小說,被濃縮成90分鐘的電影難免有很多不能完全表達的地方,尤其關於虐待的一段,我不知道原著裡對這情節描寫有多少,也或許是礙於電視尺度,所已將此部分刪減得很簡單,這有些可惜,因為這是作者寫這個故事很重要的一個用意,Sarah Waters在訪問裡有提到:她寫出關於虐待、性侵害的部分是因為,身為一個女同性戀,終其一生,生活都充滿著女人,有些女人就像妳的英雄(hero),但有些女人卻是妳的惡魔(villain)。我不只同意她,必須再替她補充一句,有些人往往兩者皆是。C對此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像是The L Word裡面的Maria對Jenny。再來就是,把Selina的精心設計在5分鐘內快速交待完,是另一個很可惜的地方。

Selina靈異的背景為美麗的女同性戀故事批上了層神秘色彩更多帶了份詭譎,但這分神秘的吸引卻沒有擊中要害,除了Margaret本來就喜歡女生之外,我看不出她什麼時候或為什麼受Selina吸引?另外有一點比較沒有邏輯就是,Margaret是個高級知識份子,怎麼會輕易就相信了鬼神之說?有些部分,尤其是Selina最後說的話簡直就是無稽之談,身為一個有學問有主見的知識份子,怎麼會毫不猶豫就相信了呢?這或許應了一句老話吧!當盲目之神帶著一身炫麗奪目的火花飄然降臨,誰又能抵擋的了她將賜予的浪漫呢?(我只是想用一個比較美的方式說"愛情使人盲目")此外,某程度上來說,Margaret也生活在一座牢籠裡面,她必須承受來自家庭的壓力,受限於社會賦予她、賦予女人的期待,或許就是這樣的同理心,讓她對Selina心有戚戚,格外憐憫,進而成心疼,Selina又擊中了Margaret心中的傷痛,可憐的Margaret就這樣抵抗不了的愛上了她的affinity。(這是劇中Selina對Margaret說的台詞:You are my affinity.)
兩位女演員的演技相當到位,Margaret/Anna Madeley看似一個沒有太多表情,冷硬的人,然而在Anna M石頭般的表情下,又可以從細微的眼神看出她的心情;Selina/Zoe Tapper的心情比較多掙扎,Zoe T完善的表現出每一個心情,我就是從她最後眼裡透露出來的悲傷確定事有蹊翹。

要不是看過Fingersmith我一定對故事更為吃驚,因此請大家看這部電影的時後,盡力忘記Fingersmith或Tipping Velvet吧!
最後我相當喜歡也推薦Sarah Waters這位作家,雖然還沒看過她的原著,但她的寫作功力從電影與迷你影集中已表露無遺,如果用層層堆疊的牡丹來形容層次分明的小說,那Sarah Waters的作品就是箇中最好的代表。

最後一提的是,看來Zoe Tapper不只演出了Selina這個角色,還把Selina的超能力從書中一併帶了出來,在她身上,我盡然看到了有趣的"三位一體"現象,請看:






3 則留言 :

  1. 你好,我今天看了這部電影,前兩天也剛好作者另外兩部看完,(看這部時真的很難忘記fingersmith啊!!!)但我覺得三部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部,劇情引人入勝,神秘氛圍不斷堆疊,現實過往重複交錯,靈媒取材更讓同志議題多了不少想像空間,直到最後答案揭曉,我才晃然大悟,但我也認為最後的解釋有點太匆忙粗糙,沒想到那女僕竟是如此關鍵之鑰!(在她危急時刻搶救瑪格時就覺得一定有些伏筆)

    但我必須說最後兩人在水中的畫面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2. 真的,不該先看fingersmith,之後每一部都在想有陰謀嗎有陰謀嗎?
    那你有覺得我上面的三位一體很像嗎?哈哈哈 大家各有各的所好,我的最愛就一定是輕舔絲絨!但無庸置疑的是Sarah Waters說故事的能力!推薦你去看書!

    回覆刪除
  3. 但~小陌生人怎麼說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