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仇恨的傷害

Editor/ Posted by Bitch Z

最近比較忙,再加上也沒什麼大事發生就怠惰了下來,但是這段日子裡,尤其是當我們經營了CUZ之後,我一直活得很掙扎。對於我的性向,基於我的性向所帶來的生活,我一直很有自信也很開心,所以我也一直是個不乖戾並且樂觀積極又開心自在的T,T,如果硬要給我下個標籤的話,當然,還有我天生就不在乎別人眼光使然。

雖然對於這樣的事件在我成長過程中時有所聞,但有些逃避又很幸運的是,我一直沒有看到同性戀,尤其是女同性戀在台灣社會的黑暗面與所受到的迫害。我從小生長在台北,所有親朋好友都住在台北,沒有太多中南部或鄉下生活的經驗。我沒有瞧不起中南部的意思,但是相對而言,台北真的是一個比較多元也比較有"秩序"的地方,當然更多的時候,看慣光怪陸離的台北大都會人來說,他們要嘛就見怪不怪,要嘛就是冷漠,對他們來說某個人是同性戀,OK, fine,關我什麼事?儘管他們有批評有評論,但大致情形下,他們不會對同性戀做出實質身體或肉體上的傷害。

然而,自從我想要在台灣建立一個LGBT中心以來,接觸了很多台灣或國外有關同性戀的相關資訊與消息,讓我一直灰心的是其中不乏駭人聽聞的傷害殘虐事件。LL的前女友Sam也曾在blog上發表過反抗暴力犯罪的言論,並放上了受害者的照片,這起暴力事件發生在美國佛羅離達州的邁阿密,照片上的女孩受到攻擊的過程及後續如何,我並不清楚,我只知道她受到攻擊只因為她的性向,她是女同性戀。


著名的美國法哲學家Martha C. Nussbaum女士,在她研究道德哲學的論文裡,也就是後來美國04年出版的Hiding from Humanity: Disgust, Shame, and the Law(台灣在07年由商周出版,譯名為,逃避人性:噁心、羞恥與法律)雖然這本書跟女同性戀沒有太大關係,但她開宗明義解釋"噁心"時,就用了一個美國著名的女同性戀槍殺案例做開場白:白人男子Stephen Carr,在山區看到一對女同性戀在她們露營的營地裡做愛,就開槍射殺了她們,造成一死一重傷,後來他被控以一級謀殺,在法庭上,他的抗辯理由是,因為兩個女同性戀做愛的畫面讓他感到噁心,噁心是一股自然反應,在此無法抗拒的驅動下,他有所行動以消除他的噁心感。當然後來他的抗辯不被採納,還是被判有罪。


在台灣,這樣的例子也不少,相信大家在無名上可以輕易搜尋到,嚴重的有T被強暴、幾個T被一群混混流氓圍毆,輕微的就是言語上的侮辱,這些可愛善良的人,受到如此殘暴的傷害,理由無他,只是因為他們的性向跟別人不一樣。不管基於任何理由,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受到任何言語或肢體的傷害。我已經沒有心力再譴責這些無知、無理的暴力事件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個社會的亂象或個體的行為,其實從上到下跟整體社會與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人的地方就沒有淨土,沒有一個地方沒有這些暴力事件,但我們必須正視這些問題,不斷尋求進步,盡社會與教育之能事的把這些暴力降到最低,但是當我們的社會與教育失能時,我們就只有自力救濟了。

我想要做的,是希望大家好好保護自己,如果真的不幸受到傷害,我們可以提供協助,幫助你解決這個困境。

沒有必要逞一時之勇而替自己招來無妄之災,我從無名得知的一群T被毆打的事情,似乎是她們與對方之前有了一點衝突,雙方人馬就約了談判,在談判時對方約了一堆人帶著棍棒攻擊她們。其實這件事情是可被避免的,談判本身就是一個不安全的行為或邀約了,事前雙方又已經有過衝突並且知道對方是厭惡同性戀的人了,為什麼還要去跟對方談判?看完全文後,我想要留言提供一點半專業協助,然而太多人留言了,因此回覆已經達到系統上限,仔細看看這些留言,多半是表達支持或幫著她們一陣怒罵或表同情,這很溫暖,也讓我看到我們群體的力量,但請問這對她們提供了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如果我們可集結起這群體的力量,對他們會不會更有幫助?

我自己是學法出身的,所以我很清楚社會上沒有什麼所謂公平正義,最重要的不是討回公道,預防重於治療,這道裡沒有人不懂。如果你所處的環境很惡劣很不友善,或身邊有蠢蠢欲動隨時會傷害你的人,就請離這些愚蠢的人事物遠遠的,不要鋌而走險。我不是勸導大家向惡勢力低頭,但人既然活著,就沒有什麼比活的健康安全更來的重要。你的命跟這些無所事事、毫無貢獻的渾蛋的命誰比較重要?對於這些社會惡行,積極的改善方法不外乎有二:形式上的改善是社會治安,最終的改善方法落在教育;但是當積極的改善方針力猶未逮無法追上這些社會亂象時,請大家就只有消極的自己保護自己。

我希望成立的LGBT中心,配合台灣社會現階段來說,以提供資源給受到傷害的朋友為導向,不論是心理上的輔導重建、法律上的幫助諮詢、還有家庭的接受問題。雖然我現在還沒有一個方向告訴我該怎麼做,但是我希望在CUZ這裡可以集結起志同道合的朋友為這個方向一起努力。



最後藉由一首輕快眾所喜歡的歌,來紓解一下這沉重的文章,還有憑弔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這首I want you back不只是C跟Z的最愛,只要是有看過TLW第五季的人一定都耳熟能詳,就是在Jenny家party上的那首歌,大家可能會好奇原唱不是the Jackson 5?怎麼會跟Michael Jackson有關呢?哈哈,那是Michael的童音啦,當時他們五兄弟姊妹組成the Jackson 5,Michael是主唱,聲音很像女生吧?騙了我很久!



5 則留言 :

  1. 真的很讓人痛心...
    最常聽到一句話:我們沒有傷害別人,為什麼別人要傷害我們?

    ps.LL和Sam復合一小段時間囉。

    回覆刪除
  2. 這的確是很嚴肅的議題...
    看到那個受傷的照片,非常非常之不舒服
    感同身受的是,看到類似的新聞或是事件,心裡會想:我可以做些什麼呢?

    有時候會這樣想,
    如果可以多一個人心中充滿喜樂(就從自身做起)
    也許就少掉一個有可能產生仇恨的不穩定因子
    anyway 謝謝Z同學的發文 有時候這種十分嚴肅的東西雖令人不舒服
    卻是社會現實的縮影...不得不正視...
    最後,放的UTUBE不能看耶...顯示:由於版權限制,此影片無法在您所在國家/地區播放

    可以做些什麼呢? 恩 很好的問題...我應該繼續想!

    回覆刪除
  3. 她們有復合嗎?
    LL在twitter上是有提到Sam.....
    但是我以為她們就是友好而已...
    好!讓我來弄清楚!
    謝謝妳

    To IE
    我也這麼覺得,的確是多一個喜樂之人就會少一份仇恨,
    讓我們大家一起開心吧,把正面的能量帶給社會!
    謝謝提醒,我改了youtube
    還是不能看嗎?

    回覆刪除
  4. Utube C 已經改了~
    應該是可以看了!!!!
    我好累~ 要去睡了~
    改天再來好好的看看勤奮的Z給了我們哪些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