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電影感想:出櫃宣言 Coming Out

撰文:皮達
Posted by Bitch Z

1989年出品,東德史上唯一一部同性戀電影,恰巧的是在上映隔年分隔東西的柏林圍牆倒塌,共產體制東德不復存在,所以在這充斥著偏見、歧視…等社會議題的通俗情節中,難得帶領我們一窺這個消失國度的邊緣地下文化。

不願面對自己同志身份的高中男老師Philipp隱藏本性步入婚姻之中,卻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誤闖同志變裝之夜邂逅美少年Mattias,雖然對於這份情感有所猶豫,但兩人之間的情愫早已宛如天雷勾動地火般一拍即合,在符合社會期待的婚姻以及自己極力壓抑的本性之中,軟弱俊美的Philipp究竟該如何抉擇………

本片充滿許多唾手可得的對比,鮮明表現出兩位男主角的差異,當Philipp在電車上看到有色人種被毆打時奮不顧身上前阻擋反倒變成沙包,但當他在路旁看到因為打扮顯眼而挨揍的男同志時卻落得逃之夭夭無法面對,宛如那些街頭混混的拳拳到肉是打在自己身上,頂天立地充滿陽剛氣息的Philipp把自己緊緊封閉,有關心中滋長的任何男色情愫皆是他人誘惑誤導,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反觀青春正好帶有陰性氣質的Mattias大方揮灑本性,總是以最真實的面目體驗人生,一場男主角與太太的性愛畫面如同早期電影中最保守的處理手法,一翻身就到兩人事後在床上喝酒(女方甚至身著浴袍不露半縷吋肌),反觀是男主角與Mattias在床上嬉戲般的調情被細細刻劃,兩人沉醉其中的姿態足以見得Philipp明顯陶醉於哪方,不管美少年青春魔力無敵抑或是吧中老GAY經驗談教育有成,Philipp不再強迫自己當個社會標準中的“正常人”,最後讓男主角身著一襲紅衫靈巧地騎著自行車在陽光大街上奔馳著實讓人欣慰。

二十年前的同志議題充斥著歧視、認同、迫害以及社會接納,二十年後的同志電影依舊如此,一開場直接特寫俊美少年在醫院中因吞藥自殺的催吐動作讓人怵目驚心,只因為他是同志所以他想要輕生,誠如影中藉由曾被蓋世太保迫害的共產黨老GAY幽幽無奈,現在你的同事可以是個猶太人,你的鄰居可以是個猶太人,納粹主義被整個社會唾棄,但這整個社會依舊跟納粹時期一樣迫害著同性戀!
二十年來的偏見始終如夢魘般如影隨形,我們進步的腳步仍舊快不過無知與歧視的速度,「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希望下個二十年可以不用再提到這句。





蘋果派時間:
除了服飾化妝之外,這部老片的情節拿捏也非常的老派,但這種老派情節絕對會是大家看到後會會心一笑的東西,例如說男女主角的相遇是非常老梗的在走廊上偶然相撞,但不曉得是不是共產份子比較激進一些,這一撞竟然就來了個畫面不甚美觀的流鼻血……真的是…哈哈


1 則留言 :

  1. 在PINK LIST才提到皮達,沒想到皮達這麼快就出現了,
    CUZ好像許願池一樣,那我要來許一個交到金髮白皮膚洋妞的願望,拜託!
    你的發文真是讓我大吃一驚,我以為你最近很忙,沒有空提筆了呢!
    真是開心開心看到你的分享!
    同樣都是德文小尖兵,我一定要好好search這部片!

    你的文讓我很想看這部片,我盡可能來找找看,
    我想起我的高中數學老師,好像就是看了這部片,
    有一天在我們跑超場的時候,跑來對我說,
    他昨天看了一部片,男主角喜歡男生但是卻跟一個女生結婚,很不開心....
    因此他覺得我這樣很好,他希望我可以繼續做自己,
    真是舊乾心ㄟ老師,雖然他把我數學教了個一級分出來,
    但他仍然是影響我最多的人之一!

    二十年來的偏見始終如夢魘般如影隨形,我們進步的腳步仍舊快不過無知與歧視的速度,「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希望下個二十年可以不用再提到這句。
    這句話讓人的心有多寒?我們只能努力的做自己,儘管受迫害受歧視仍是抬頭挺胸,向世人展現我們的驕傲與我們的寬容,希望有一天,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尊重帶來的自由與美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