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電影: I Can't Think Straight

Post/Editor: Bitch Z


I can't think straight是依據Shamim Sarif的小說 I Can’t Think Straight改編而來,


作者Shamim Sarif(左)寫而優則導,擔綱了編劇與導演兩大要角,本片的製片Hanan Kattan,是她的人生伴侶,可以說這電影是她們愛的結晶。故事很簡單,也有一般眾望所歸的浪漫圓滿結局,如果觀眾是個熟於電影的人,會在故事的前三分之一就知道接下來的發展與結尾。

兩個女主角屬於不同的族群,各有不同的文化傳統與背景,Tala(Lisa Ray)是生活在英國約旦裔巴勒斯坦人,訂了四次婚,正在準備第四次的婚禮,喜愛冒險挑戰的她,拒絕進入家族企業幫忙,開了一間獨立公司,試著創造自己的事業;Leyla(Sheetal Sheth)是印度裔英國人,乖順的接受父親安排,在爸爸的保險公司做事,儘管真正吸引她的不是保險,而是寫作,Leyla正跟Tala某任未婚夫的好朋友Ali約會,兩人因Ali認識。Ali帶著Leyla到Tala家登門拜訪,起初Tala並不在大廳,兩人先跟Tala的媽媽寒暄了幾句,接著Tala出現,可以從Tala的台詞、動作與眼神看出,她應該對Leyla有些興趣了,在她們一席關於種族、信仰、政治的對話中,Tala大膽獨特,帥氣具侵略性的言行吸引了Leyla,讓Leyla開始思考自己,與她身邊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

兩人互相吸引,Leyla看似壓抑平靜乖順,卻被Tala激起了她骨子裡的大膽與義無反顧;Tala看似果斷勇敢勇於冒險嘗新,然而面對社會禮教這塊難以卸下的枷鎖卻仍有一般的服從。對於腳色這種反差的安排,我相當喜歡,或許聽起來有點矛盾,但是真實的人類啊!又有哪個人不是矛盾的?


兩人開始於Tala的精心安排與Leyla的自願配合下(在我看來是這樣的),發生在她們一同出遊的晚上,Tala明目張膽的勾引Leyla,Leyla豪不羞赧大方的抱以回應。第二天,不出所料的,兩人都因彼此而感受到了生命的完整;這真的是同性戀戲碼必出現的梗與對白。
然而,面對兩人的關係,Tala選擇走進婚姻走進世俗;大家看走眼,刮目相看的Leyla勇敢的面對真我,向世俗展現真正的自己。

經過一連串的掙扎,Tala終於又悔了一次婚,追尋她的幸福;已經向家人出櫃的Leyla,還很不滿足地(依我來看是得寸進尺)要求Tala向家人出櫃,經不起思念的煎熬,Tala最終還是鼓起勇氣的向家人出櫃了,兩人也就不負眾望,圓滿的在一起了,可能還會有小孩,為什麼女同性戀關係裡這麼渴望小孩?


戲裡有關家庭的部分是另一大重點,Tala的爸爸、Leyla的爸爸,都是一個無條件支持女兒的爸爸,只希望女兒開心的爸爸,跟我們文化相反的是,媽媽倒是扮演著反對的激烈角色;在人類社會裡,尤其是在當前父/男權主義的主流下,對於同性戀這種事,或許普世認為爸爸的接受度絕對比媽媽低,但很多時候,最支持孩子的反而是爸爸,至少我的爸爸是這樣,也看到過這樣的爸爸,所以我們還是很難替人貼標籤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是Tala對爸爸說出她悔婚的想法後,Tala爸爸的回應
Tala's dad: Do you know what fathers want for their daughters? For them to be happy. Sons move on, they have choices, especially in the Middle-East. But a daughter, a daughter needs hand now and then.(妳知道父親希望自己的女兒怎樣嗎?希望她們開心。兒子不一樣,兒子可以放下過去,尤其在中東,他們有很多選擇。但是女兒,女兒時時刻刻需要支持。)
另外一句很經典的對白就是Leyla向父母出櫃後,她媽媽說的話
Leyla: You always say you just want us to be happy.(妳總是說妳只希望我們開心就好。)
Leyla's mom: I lied.(我騙人的。)
多貼切又一針見血!有多少父母就是這麼虛偽的演說著這句為人父母常說的對白,又有多少父母可以如此坦然大方的告訴孩子他們說謊?又有多少父母就是這麼偉大的愛著自己的孩子?

雖然內容沒有什麼出類拔萃的創新,但女主角的演技相當搶眼,兩位漂亮又有才華的演員Tala/Lisa Ray與Leyla/Sheetal Sheth徹底演出了兩人之間的火花,從她們互相吸引、努力控制卻無法抗拒的互相靠近、勢不可擋的感情、離開的痛苦空洞,到最後勇敢地再走向彼此,也把一觸即發緊張的情感慾望透過鏡頭,傳染給了觀眾。Lisa Ray為Tala帶來了一點俏皮,這使Tala多了股無法抗拒的魅力;Sheetal Sheth替Leyla帶入了幾分溫柔,相較之下,更突顯Leyla角色的勇敢,讓人不得不鍾情於Leyla。
電影情節裡她們有一些發生關係的橋段,但鏡頭上卻用了很多剪剪貼貼,可以說是沒有真正重口味的性愛鏡頭,儘管她們的關係並沒有受性愛層面的深入描寫而愈顯真切,但停留在更為情感的階段卻帶給觀眾更深的甜蜜與酸楚。其餘配角的演技普通,Tala管家的演技可圈可點,是替觀眾帶來笑料的要角;Leyla的妹妹還有害怕/抗拒同性戀的媽媽,也是不容忽視的角色。
是本人推薦08年不可不看的同志電影!



本片涉及兩個軸心,一個就是自我認真,自我追尋,我想這是我們人生一直都不斷持續的事,我們需要放下,釐清自己想要什麼,需要毫無保留誠實的面對自我,有時候更需要赤裸得面對別人,這些都是勇氣,經歷痛苦、掙扎、喜悅、成長……這些都是人生免不了得自我歷程,這似乎也是作者Shamim Sarif很感興趣的層面;另一個就是出櫃議題,當然出櫃是一件很正面的事,我也堅信Haevey Milk說的話,出櫃才是對迫害最好的抵抗工具,但的確在一些特殊的環境之下,出櫃甚至會為自身安全朝來危險,畢盡不是每個文化都是包容寬恕的文化。我不覺得台灣文化是個包容的文化,看看我們每天的新聞,那些"大人物"們的一言一行,有人感覺到何謂包容與寬恕嗎?中華文化(請不用政治化的解釋這個詞)向來以兼容並蓄,猶如江海容納百川自居;面對曾經傷害過我們的敵人,都講求"以德報怨",為什麼面對跟自己不一樣的善良百姓,卻不能拿出多一點點的尊重與包容?因為害怕?恐懼?無知?這三種因素都有吧,因此我很遺憾的說,這是人類的天性,也再次見證了教育的失敗,人類始終擁有獸性的事實。

我很慶幸從小生長在台北,相較之下一個較為開化的地方,更幸運得是我有一個相當寬容的大家庭與親人,因此就我不太好的記憶以來,我身上沒有發生過真正駭人聽聞的歧視或迫害,但是我知道有很多人正在跟身邊的大環境掙扎,正被嘲笑侮辱,然而他們善良,沒有做錯什麼,只是因為他們不一樣,不跟隨"主流"的腳步,就要飽受傷害,接受否定。
這也是我們設立CUZ的目的,我們希望這裡能成為一個集散地,不只討論大家有興趣的電影、話題,互相交流,希望更能借助彼此的力量互相幫助,我知道迫害不可能停止,但我希望有一天在台灣我們可以成立一個LGBT Community Center擁有團結的力量,對我們大家提供實質的幫助。因此這中間每一個過程,都需要各位的參與,請不要吝嗇的加入我們,給我們你的意見與幫助。

所有圖片來自http://www.enlightenment-productions.com/




10 則留言 :

  1. C也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是如果Lisa可以溫柔一些會更好
    C還是喜歡Lisa在The world unseen的角色

    Z的演講真是激勵人心又正面
    所以是要反差出C的不正經嘛
    那只好麻煩Z為我們的Blog做形象了
    C還是小鼻子小眼睛的批評那些令人生氣的片段好了

    Z會寫The World Unseen的review嘛?
    C要參與怒罵的那部分

    回覆刪除
  2. 先得說sorry~ 我找不太到地方發表我想說的...

    所以得原諒我
    可能這會有點跟這篇文章沒太大關係

    還是得提一下 這片子我看過了...
    (雖然是用很卡的土豆看的)

    但我得說 我喜歡Leyla 狠殺的跟他父母出櫃

    整部片 給我一種如幻似真阿...
    原則上 我喜歡這部片!


    雖然有點跳 不過 我想說的是!
    我喜歡你們的自介
    很有趣 很俏皮!
    是會讓人想要認識你們的一個自介


    最後 很高興在ppt看到這樣一篇介紹文
    因為它讓我認識了兩個很有趣的人!

    很高興認識你們!

    喔! 對了 我叫man!

    回覆刪除
  3. 主角Tala很正,劇情驚喜不大,但還算不錯看的一部,裡面的一些幽默讓我看得挺開心。
    這部最讓人注意的大概就是兩女角的互動以及有趣的文化衝突吧。(lisa好正>///<)
    像是一段另一主角Leyla是印度籍的,她媽媽常絮絮叨叨印度的文化很棒,並老感嘆文化資產都要喪失了,可是當leyla說要去印度自助旅行時,她卻馬上出來反對…(笑

    另外指匠情挑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部XD
    跳脫出情情愛愛,這樣的題材簡直令人出人意表!
    不過如果先看過莎拉華特絲《華麗的邪惡》那本,雖然是不同故事,但是梗有點類似,所以驚喜感一定會降低不少。
    (還好我先看完指匠XD")
    BY太葛

    回覆刪除
  4. Hi Man(請問有嘻哈的感覺嗎,請問這是妳取這個名字的目的嗎?)
    我也超喜歡I Can't...我看了好多次,台詞都要會背了,leyla出櫃那段很好笑,她大叫Iamgay之後,我替大拍手歡呼了27秒,真的很殺!!
    謝謝你的參與你的留言,有空請多來逛逛,發表意見,如果你覺得這裡不錯也請邀請妳的朋友一同來玩...
    introduction是C的傑作!我也很喜歡.

    這裡很隨性,想說什麼說什麼都OK的!

    nice to meet you!

    回覆刪除
  5. Hi 太葛,
    I can't的劇情真是很普通,預料性很大,意外性很小;但是如你所言,文化的差異與女主角間的chemistry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尤其在我看完她們的相關訪問之後,我覺得lisa和sheetal都有點保守,但是可以在銀幕前把兩個人的火花演的如此醉人,
    很厲害!lisa很性感sheetal很溫柔,是很棒的組合;我看完後真的希望她們戲外也再一起.

    我先看fingersmith,所以在看affinity的時候一直想著有什麼大陰謀,當然就沒這麼驚訝,我也很喜歡fingersmith不過最喜歡的是tipping...

    我衷心的希望這裡可以變成一個大家交流的地方!
    很開心看到你來留言,謝謝你,有空也請多來看看!多給些意見!
    nice to meet you!

    回覆刪除
  6. Hello man,
    非常感謝妳的光臨!也非常感謝妳喜歡我們的自介
    C感到無比光榮!

    C也蠻喜歡I Can't這部電影,就是一種幸福的氛圍!
    當然也因為這部片認識了Lisa Ray!
    C非常的喜歡她!
    歡迎妳有空就來逛逛!
    有什麼話想說也別客氣!!

    Hi太葛,
    C也喜歡這部電影
    但C更喜歡的The World Unseen這部電影!

    Fingersimth是部很好的影集!
    書更好看!
    有興趣的話可以買來看!
    C正在閱讀她
    或許讀完可以跟大家交流一些不同的想法
    很高興在這邊認識你!
    也請你別吝嗇給我們建議!

    回覆刪除
  7. 您好,
    不好意思,先自我介紹,我是愛上Lisa Ray論壇http://lisaray.uueasy.com/index.php中創作文學區的小版主endou。

    愛上Lisa Ray論壇(http://lisaray.uueasy.com/index.php)是一群喜歡Lisa Ray這位演員的fans聚會地(前身是時光網的愛上Lisa Ray群組http://group.mtime.com/lisaray/。

    我很喜歡妳這篇影評,故誠懇地提出想轉載您這篇影評到論壇的原創文學區的申請。
    在轉載文之首段,我會註明作者與出處的。
    如蒙您之首肯,將不勝感激。
    謝謝,祝安好,順心。

    回覆刪除
  8. Hello endou,
    非常感謝你喜歡我們的文章阿
    C個人是很歡迎你轉載我們的文章
    不過因為這篇是Z寫的
    還是需要作者的同意
    我會請他來回應的

    C跟Z都很喜歡Lisa
    大家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9. Hey Endou,
    先謝謝你來CUZ並客氣的詢問,
    很榮幸妳喜歡這篇文章,
    我們歡迎你轉載,
    也會去妳的闆看看支持的!
    Thank you so much!
    希望你繼續回來這裡玩

    回覆刪除
  10. Hello,
    謝謝C&Z,我已經轉載到敝論壇,也放上原創者與來源。
    http://lisaray.uueasy.com/read.php?tid=192&page=1&toread=1#tpc

    嗯,我是這裡潛水員一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