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電影:四角關係(Imagine Me & You)

Editor / Posted by Bitch Z

Imagine Me & You是2005年出版的英國電影,台灣好像沒有上映,有翻 "四角關係"也有翻 "新娘向後跑",兩個我都不喜歡,來個什麼 "歪走新娘"或什麼 "新娘站不直"不是都比較好嗎?不好笑的笑話結束。

很難用一個觀點簡單的評論這部電影,但有我喜歡它的地方,這部片不像一般 "市面上/好萊塢"的同性戀片,沒有自我掙扎到底該不該"成為"同性戀或喜歡同性,沒有被同性吸引的壓抑,沒有外在極力反對的力量,例如家人反對或朋友鄙視,也沒有特別的"出櫃"議題,說自己喜歡同性都像在閒聊天氣一樣簡單;聽的人也沒有特別的驚訝或抗拒。就連被移情別戀的"新新郎"都沒有任何關於同性戀的評論,他在意的只是女主角/老婆喜不喜歡他,開不開心,很基本的"愛情"問題。這部片是一個沒有一般同性戀元素的女同性戀愛情喜劇,我會簡單的說它是一部浪漫愛情小品。本片處理同性戀劇情的方式都非常簡單,就像告訴觀眾某某某是素食主義者一樣,所以這部片講的就是愛情,並且是一見鍾情的愛情。

或許是英國製造的原因,因此比較沒有性向認同的掙扎問題;我發現很多英國或放大的說歐洲電影,在製作同性戀電影的時候,都沒有這個自我掙扎、自我認同的議題,這是我很欣賞的地方;也或許這部片原本就不是以同性戀為導向所以自然沒有這些性向爭議。本片編劇兼導演──Ol Parke原本寫的是兩男一女的故事後來發現跟一般愛情片沒有兩樣,太容易被意料到了沒有驚喜,因此才把其中吸引女主角的男主角改成了女主角。Mr. Ol Parke對於您的別出心裁,我必須要道歉,儘管您將劇本從兩男一女改成了一男兩女,我依舊沒有感到驚訝,但此舉無疑替您招攬了一些同性戀族群,也是意外的收穫。

現在要涉及內容了,不過這也不是院線電影,應該無所謂,新娘 Rachel 在走向與她交往多年的未婚夫的紅毯上,看到一個素未謀面的女生 Luce ,兩人一見鍾情,一眼就喜歡上了對方。但 Rachel 沒有戲劇化的逃出禮堂,把未婚夫遠遠丟在聖壇前(這是誰幹過的好事我們都很清楚了,thank you for letting us never see Carmen again, Shane!)婚還是結了,在婚禮上Luce結識了Rachel的家人,也認識了 Rachel。

新郎Heck的好友兼伴郎Coop對Luce相當有興趣,婚後Rachel找了個搓合Luce 和Coop的藉口約大家來晚餐;這個橋段就像一般浪漫愛情片一樣,因為深受某人吸引,因此巧立名目安排能見面的機會。畢竟Rachel結婚了,第一次受同性吸引,不能期望她直接約Luce出來吧!就在晚餐前Heck跟Luce閒聊的時候,Luce很簡單的向Heck說出她是gay。我很喜歡這個"出櫃"的方式,自然輕鬆,好像在說"我吃素"一樣那麼自然,聽的人也沒有怎樣特別的反應,Heck一開始以為是玩笑後來有點驚訝,但最後只說了:Oh, um, well done! 稍後Heck將Luce的性向告訴Coop時Coop也沒驚沒怪的說:每個人都可以變啊,不是每個人啦,我就不會變......(Anyone can change teams — well, I mean not anyone — I wouldn't.)感覺很像說:Luce不吃肉喔?沒關係,我們煮素肉就好啦......

Luce以同性戀的角色出現,自然沒有性向上的掙扎,而深受Luce吸引的Rachel唯一掙扎的就是不可以對不起Heck;Luce掙扎的就是不可以破壞別人家庭婚姻,如此而已,簡不簡單?我好喜歡這種安排,這些種種令我對英國有另一種自由開化寬容的嚮往,儘管我依舊聽不太順英國腔。這部片裡唯一被輕輕點出的議題,就是孩子的問題,Rachel的母親扮演沒有那麼支持Rachel與Luce的角色,她只問了Rachel,那她的外孫要誰來生?Rachel的老爸很酷的回答說想必未來會有一些高科技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他也沒說錯喔,順便在此告訴大家一個振奮人心的就消息,07年有一個新聞,德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可從人類骨髓裡抽取能製造到精子的成分,因此只要研發順利,再加上克服基因缺陷的問題,以後女生跟女生也可以生孩子了,當然最嚴肅的關鍵其實是立法問題啦。看吧!女孩兒們,妳們有多珍貴,到時候妳們有精子又有卵子,還怕什麼?只是應該這樣永遠只能生女孩吧?畢竟沒有Y啊,還是抽取出的精子成分裡面有 Y?如果真的是這樣,男孩們你們最好識相一點你們全身上下沒有一樣不可以被取代。

回到電影,不著重在一般同性戀電影的元素,不過度處理同性戀議題,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這也一直一來都是我的論調。過度強調同性戀議題,才會適得其反的讓同性戀顯的不容於世或標新立異。另外Luce與Rachel對道德的考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美德也是我喜歡的地方。以自由開放為藉口,而自我放縱任意妄為的人比比皆是,自由、自我與別人的界線該如何拿捏?是不是只要己身喜歡,就可以將自己放大到一切之上?是不是己身的自由喜好可以凌駕在尊重他人之上?我並不是說應該犧牲自己的幸福成全他人或完成對他人義務,而是當事情真的必須作出抉擇或改變的時候,應該要將旁人的感受納入考量,盡我們所能將對他人的傷害降到最低,或求一個最可以被大家接受的解決之道。Luce與Rachel她們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追尋真我的過程,這中間需要存在對別人的關懷考量,因為這份道德是人類社會的秩序之一。若以私人理由來說,我覺得家庭是一個比較嚴肅的概念,或者這麼想,Rachel和Heck交往多年,兩人除了情侶夫妻之外,也一直是彼此最好的朋友,這麼多年感情與經歷,如果Rachel為了Luce或純粹為了自己的情感而不顧一切,即使傷害Heck也在所不惜,眼不眨眉不皺的,我並不覺得她真心對待過Heck,並且Rachel也就不直得觀眾們去喜歡了。

但說到劇情,真的普普通通,可能我沒有一見鍾情的經驗,或者某種程度上我並不特別嚮往愛情,所以我覺得很普通,兩位女主角的演技Rachel / Piper Perabo 與 Luce / Lena Headey 還不錯;也恭喜兩位自從演了這部戲之後,一直是AfterEllen Hot 100的座上賓,今年兩位仍然雙雙入榜,詳細內容請看。我滿喜歡Luce / Lena Headey 的,她有一股不是每個女孩都有的英氣吸引我,我想這也是她在旁行榜上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此外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她長的像奇拉奈特莉(Keira Knightely)?但是很抱歉,我看不出妳們的火花在哪兒?更別提一見鍾情了!Tibette(TLW)、Spashley(South of Nowhere)、和Tala與Leyla(I Can’t Think Straight)的地位仍然屹立不搖,不受威脅。

通俗的愛情喜劇劇情跟戀人間我找不到的chemistry是不吸引我的地方。其她配角的演技可圈可點,Rachel的爸爸還有小妹妹H都是不可忽略的腳色,可說是不落窠臼的女同性戀電影,但卻是俗套的浪漫喜劇。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這部電影呢?大家喜不喜歡呢?非常歡迎大家和我一起討論一下!


6 則留言 :

  1. To Z 同學
    既然這兒充滿科技先進,
    那就把此規劃成科學園區,相信GPS 很快就會自動導航來到! ha!!

    分享幾事!
    (A)TLW 劇集的迴響---圈子小不小?
    在TLW 中 Alice 在影集中用的線狀圖,最後通通導向SHANE,好像全宇宙就這些人能夠互相認識!!有點誇張,但,有時地球真的沒多大。

    最近的故事。現在進行式。
    瀏覽器的朋友—A ,A的朋友—B,瀏覽器的某位EX—C。
    其中熟的只有A。跟B不熟,見過幾次面。跟C分手後,沒繼續連絡。

    某天,B問我認識C嘛?
    背景資料: B角色 一向強調她不跟朋友們的EX們交往!某種堅持的原則,原因不明。
    我說,認識,One of my friends!!刻意模糊!

    過一陣子。A跟我說,她要跟我說ㄧ個八卦---B最近有個新戀情。
    Doubtlessly,對象就是C。

    這只是其中。
    另外牽涉的一對共同認識的朋友(現已分手)—D 、E。
    朋友A,曾跟B表白。從友情變愛情。未果。隔一陣子疙瘩消除後,繼續友情。
    朋友A,曾被這對朋友中的D告白(仍未分手狀態)。未果。疙瘩現今還在。
    朋友B,曾想跟這對朋友中的E告白(仍未分手狀態)。不了了之。結果卻是---眾所皆知。除了A不知,我想是A不太想要知(潛意識鴕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B)一見鍾情有沒有?
    這個問題,比較困難的會是,兩個人都同樣一見鍾情。通常都是one way ticket! 傷心單戀滿天下,雙宿雙飛不多見!
    瀏覽器的不太重要故事,又一個角色---F。
    話說數百萬年前,一個朋友的聚會,認識F。
    結果,對瀏覽器產生重大人生轉折。見到F這個人,才知道。哇靠!原來,會喜歡的,只有像這樣的一個女生,that’s it!!!極品。
    結局是,又一個爛掉牙的單戀故事。卻是老奴劃時代的開啟。嗯,也可以這麼說,就是開始吃素的新紀元…wa ha (學人精)

    (C) 英國腔。
    這次看TLW。Helena 一直在說抗特 (I can’t)。害我也抗拒不了的覺得,那就不要再抗啦…接受吧….哇哈哈!!但因她也屬魅力一族,所以不管她說什麼,都wonderful!!

    分享完畢。謝謝收看。

    回覆刪除
  2. 1) 對英國腔有莫名的不可抗拒
    2) 我喜歡在教室兩個人幻想的那幕,勝過最後的結局
    感覺最後運鏡有點做作不太自然
    (刻意討好同志族群,哈)
    3) 喜歡裡頭的配樂跟取景
    4) Piper Perabo這次演人妻的掙扎,更之前在
    Lost and Delirious演踢的角色,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5) 兩人私下互動很好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ldkewgQ_c8

    回覆刪除
  3. 瀏覽器同學的例子好複雜,
    遠離塵世好一陣子的我還真是出動了CHART才搞懂,
    關於一見鍾情,我相信我第一眼會因某個人的氣質或外表而對她產生好感,
    但僅止於此,說到"鍾情"這麼嚴肅是還不至於啦!
    講到HELENA,我不能抗特的是她居然懷孕八個月了,
    她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耶,默默的就懷孕了,一懷還八個月,我到現在都還在驚訝!

    回覆刪除
  4. 找自己同學,非常歡迎你的光臨,
    A)我真的沒辦法喜歡英國腔,我一聽到英國腔耳朵就閉了起來
    B)志同道合的也覺得結尾不好,我也非常喜歡教室那一幕,非常tension,可以把觀眾的慾望激發出來
    C)哈哈還沒有看過Lost and Delirious,最近有空可以看一下
    D)謝謝你的分享,
    E)歡迎你看south of nowhere跟她們唱一下找自己

    回覆刪除
  5. 我今天把──「四角關係」看完了,一口氣看了兩遍,我喜歡它的拍攝手法,很特別的處理方式,一點也不超過,卻又留給觀眾無限的遐想。這正是促使我在一天之內一口氣看完兩遍的原因。

    回覆刪除
  6. 哈哈,但其實我一開始看的時候沒有很喜歡ㄟ,
    因為看慣重口味,但我是後來上網看了一下花邊新聞看很多文章,才慢慢又覺得她特別,但我因為獨好女童電影,我好像第一次看也看了兩遍!歡迎你來逛cu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