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South of Nowhere--1(大陸翻:心傾何處)



Editor/Posted by Bitch Z

South of Nowhere是美國電視公司The N 2004開始製作的一齣青春校園女同性戀劇,於2008年底畫下完美的句點,共有三季,每集大約30分鐘。原本沒有做到三季的打算,但是太好看,受到觀眾的熱烈支持,所以欲罷不能拍了第三季。這部戲的產生,源自製作人有一次到朋友家作客,意外的碰到他朋友的兒子向家人出櫃,所以才產生了這個念頭。

雖然無法與The L Word並駕齊驅,但也是許多美國lesbians的心頭好,如果說TLW排行第一(沒有如果,TLW就是大家心中的第一名啊!),那第二非SON莫屬。所以簡單的說,在美國想到lesbian劇,lesbians的想法是這樣的,The L Word、South of Nowhere、Sugar Rush;然而這個排名,說來矛盾,因為我並不覺得SON是一部真正的lesbian劇。

如果籠統的問,SON在演什麼呢?套一句社會觀點的話,就是在演同性戀啦!反正這個社會就這樣,什麼東西不管有多大的意義只要跟同性戀沾上一點邊,就會被貼上同性戀標籤,簡單來說,只要跟人們所非議的扯上一點邊就會被定義在那"獨特"的少數區塊。但其實用一個整體的角度來看,這部戲當然包含了女同性戀的成份,但更多更重要的,是探討青少年的問題,以這部戲來說,其中包括自身的性向認同,除此之外,更有自我認同、家庭問題、藥物問題、校園問題,例如:同儕之間的排擠、敵對、校園暴力,族群(種族)問題、青少年性行為……等。如果想要找回青春情懷,就不可以錯過SON!除此之外,兩個女主角演得非常來電,煞有其事,是我繼tibette之後,第二組喜歡的情侶(spashley)。在愛情戲裡,主角間的chemistry就是一切,管他有沒有劇情!其實通常也沒劇情啦,好萊塢愛情片、浪漫喜劇,演來演去不都是同一個梗。

為防止疏漏,我重看了一遍,並分季介紹。美加地區的朋友可以上the N的網站線上收看,但是沒有中文字幕;其他地區的朋友,請上土豆。

          

Spencer Carlin----Gabrielle Christian     Ashley Davies----Mandy Musgrave
             
Glen Carlin----Chris Hunter         Clay Carlin----Danso Gordon

Arthur Carlin----Rob Moran    Paula Carlin----Maeve Quinlan
             
Aiden Dennison----Matt Cohen        Madison Duarte----Valery M. Ortiz
           
Chelsea Lewis----Aasha Davis         Sean Miller----Austen Parros
 Kyla Woods----Eileen April Boylan(第二季)


第一季






女主角Spencer Carlin一家人從俄亥俄州(Ohio)搬到LA,開始新生活,進入新學校King High,帶動整個故事。Spencer有一個親生哥哥Glen,和一個領養的黑人哥哥Clay,三人上同一所高中,她也是在這裡結識另一個女主角,Ashley Davies。Spencer的家非常傳統,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尤其是Spencer的母親;我無意冒犯,但某程度上就"鄉下天主教徒"來說,同性戀是一項罪。因此當Ashley隨興的告訴Spencer她喜歡女生的時候,Spencer的確被嚇到了;之後Spencer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是同性戀,因此隱隱約約可以看的出來她開始發現另一個自己,同時也覺得迷失,一語畢之,Spencer在第一季的任務就是"找自己",包括思索未來與她不知不覺對Ashley日漸增長的愛戀。其實從一開始就可以看出Spencer受Ashley吸引,我覺得Spencer跟Ashley講話的時候頻頻放電挑逗,表情既曖昧又羞澀,在我眼裡是一付在勾引Ashley的表情。

Spencer的母親是醫生,父親是青少年問題社會工作者,母親非常的傳統,比如不喜歡Ashley,覺得Ashley對Spencer有不好的影響,要求Spencer交別的朋友……在她的想法裡,白就是白黑就是黑,我覺得在她的眼裡,社會似乎是正義公平,有原因的;通常我都稱這種人作偽君子。父親就比較開明,對性取向,以及其他青少年問題抱持正面比較健康的態度。

Ashley的生活一團糟,從第一集開始就保持她drama queen的形象,父親是有名的搖滾明星,父母離異,各自風花雪月。母親或得一大筆贍養費,她跟著母親住在比佛利山莊但關係不好,父親經年累月的在外巡迴演唱,父女倆雖然關係不錯,很少見到面,簡單來說就是她的父母都不在乎她。有著父親的遺傳,Ashley也玩音樂,不怎麼理會學校的事,翹課遲到是家常便飯,算是所謂的問題學生,是個特立獨行的人物,從一開始就看上了Spencer。

就像我們看的美國高中片一樣,每個高中都有一個家裡有錢趾高氣昂的bitch,這齣戲的bitch兼啦啦隊長叫Madison,不過稍為意外的是她不是傳統金髮碧眼的形象,應該是拉丁美洲裔;有人說她長得很像TLW裡的Carmen(Sarah Shahi)。校園最紅的女生理所當然跟學校的明星球員約會,也就是King High的籃球校隊得分後衛Aiden。不過囂張的Glen威脅了Aiden的明星球員地位,也發展出本劇第一個三角關係Aiden v.s. Madison v.s. Glen。Madison討厭Ashley,在她因Spencer與Ashley的友誼而將Spencer從啦啦隊逼退時,Spencer也很灑脫的選擇捍衛Ashley。哈,我很高興妳這麼選!從此她們更形影不離,而Aiden和Ashley似乎都對Spencer有點意思,也爆出第二組三人行的組合,雖然是三人行,卻更像是四角戀,藉由Spencer的出現Aiden和Ashley的矛盾越來越明顯──他們以前交往過,Ashley還懷過孕,但不小心流產了。

Glen大概是裡面唯一沒有在找自己的人,對他來說生活很簡單,打球、泡妞、當渾蛋哥哥,有全校最正的女生Madison當女朋友,生活的順風順水。直到有球星挖角,他才稍微開始思考他的未來,緊迫盯人的女朋友也不斷的釋放壓力,甚至講到了婚嫁。Madison,妳太超過也太年輕了,人生其實很寬廣,妳才即將高中畢業,真的不用急著決定什麼。

Clay一生下來就被生母拋棄,輾轉過好幾個領養家庭,最後成為Carlin家一員,雖然是黑人,但從小在中西部(通常那些地方都是比較單純的白人社會)的白人家庭,使他一點黑人味都沒有,直到來到複雜的LA,認識了黑人好哥們Sean與漂亮的黑人女友Chelsea,才漸漸發現黑人社會與白人社會的差異,種族之間的隔閡,同時也開始了以黑人為中心的自我認同與探索,替他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與迷失。在自我背景的探索下,他決定找尋生母,拾回生命中一直感到失落的一部分。

Spencer的家庭親也發生問題,她與母親最大的問題來自Ashley,母女為此多次產生爭執;也導致父母對於管教孩子的理念不合,另外母親(Paula)的舊情人疑似第三者的出現,使Spencer的父母產生了婚姻危機,這些都考驗著Carling一家人。

Ashley和Spencer如膠似漆形影不離,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Spencer終於感到內心的呼喚,在Ashley約她翹課到海灘玩的時候,她告訴Ashley自己好像是同性戀,她很困惑,對女生感到吸引,但想要確定她到底是不是,該怎樣鑑定才知道是不是?(honey, you are so cute!我的建議很簡單,找個女生睡就知道妳到底是不是了)。活在譏諷與嘲笑中的Ashley給Spencer上了一課,Spencer終於有了方向與定位,只是她暫時還沒勇氣跨出第一步。Ashley在Spencer身上體會到她以前沒有的感覺──真正被在意被關心的感受,兩個人越來越在意對方。

第一季最後,Glen和一群野孩子打球受了傷,膝蓋動手術,對一個運動員來說,可能是職業生涯的致命傷,Madison為他自毀前途與他大吵一架,並見風轉舵的重新投向Aiden的懷抱。Clay找到了生母,但並不如他想的那樣找回自己失落的一塊。Ashley與Spencer的關係若有似無,到達頂點,不進則退,Spencer勇敢的接受喜歡Ashley的自己,Ashley勇敢的面對感情,卸下防衛將自己交給Spencer,兩個勇敢的女孩在第一季的尾聲,為她們的戀情展開序幕。


*看完的一季的的一件事:錯!不是忙著看第二季,也不是忙著寫心得,是罵TLW,Showtime真的把大家的胃口養壞了,我一直在想:「怎麼沒有爆點?怎麼還不接吻?怎麼沒有床戲?是沒有借到床嗎?」
但我也特別喜歡兩個主角的感情──單純、浪漫、簡單、兩小無猜、特別sweet,似乎彼此之間沒有事情不可以被微笑或擁抱原諒。

*第一季主題曲:陶喆──找自己
除了Glen不能唱

*第一季最喜歡的台詞: I am not in the labels! (先是Ashley然後Spencer)
這句話真的讓我感觸很深,我們整天說社會進步了社會進步了,有嗎?大家不一樣忙著貼標籤,忙著撇清,忙著被貼;被貼錯了不高興,不被貼也不高興,被貼上不想承認的更不高興。貼完標籤以後,大家更忙了,忙著互相殘殺,相互鄙視,非我族類必誅之......人類真的是最奇怪的動物,大概也是唯一在沒有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會去傷害同類的動物。

*第一季心理測驗,測驗妳到底是不是lesbian,感謝Ashley的提供:
(Are you hot for girls quiz )
1. Who is hotter, Avril or Lindsay? 艾維爾和琳賽蘿涵誰比較辣?
2. Movies. Which one do you like better, Blue Crush or Thirteen ? Blue Crush和Thirteen你比較喜歡那部電影?(兩部都是lesbian電影,但我都沒看過)
3. Tom Cruise and Katie, who do you make out with? 湯姆克魯斯和他老婆凱蒂,你比較想和誰親熱?
附註:本題有獎勵,Ellen DeGeners的脫口秀門票兩張和The L Word第一二季DVD。
哈哈哈哈,Ashley妳可以再有趣一點。
4. In the girls’ shower after gym class, do you sneak or peek away? 上完體育課,女生沖澡的時候,妳偷看她們還是轉開視線?
Spencer的回答是:
1. Avril; 2. Thirteen; 3. Katie; 4. I guess I will sneak.
Ashley找了個迴避的藉口沒有替Spencer解答,但是答案已經很明顯了不是嗎?
我的答案:
1. Lindsay;2. Thirteen;3. Katie, definitely;4. 我會迴避
Ashley請問我可以領我的獎品了嗎?我好想去看Ellen的脫口秀,另一張票我可以給Geek C

*第一季最佳男孩/女同性戀製造"雞":Aiden!
這麼說很不專業,但就憑著兩位與你交往過的女孩Ashley和Spencer先後"變成"女同性戀,廣大的觀眾加我就應該好好感謝你,謝謝你讓兩位女主角前後腳的成為同性戀。

*第一季Best Kiss:從缺。
我很想投給期待已久發生在第一季尾聲的Spashley初吻,但是Ashley,誰讓妳遮住Spencer的臉的?









9 則留言 :

  1. To Z
    這套劇我其實想看很久的了,
    但早前的日子一直為公開考試而忙得不可開交,
    也沒時間找來看看。
    不過現在試終於考完了,
    可以多一點私人時間看劇,
    想不到剛準備開始看SON的Season 1,
    Z你便來了一個這麼正的詳細介紹!(笑)
    真的要謝謝你!

    希望等我看完後能再跟你們分享一下感想吧。

    回覆刪除
  2. 謝謝z的詳細介紹!

    這個影集還沒看過,不過,老實說,看了Z的心得後,會想,那..那還要看嘛?
    這純屬個人的偏執啦!有機會還是會去看啦,總要真看過後,才能知道到底是有多好(or差),或是好在哪,差在哪之類的!

    ((超級))認同文中所提,[…罵TLW,Showtime真的把大家的胃口養壞了…我一直在想:「怎麼沒有爆點?怎麼還不接吻?怎麼沒有床戲?是沒有借到床嗎?」]

    看文感想:
    真的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好是壞!
    因為從TLW之後,看什麼都會習慣性拿來比一比…!
    好處是,提升觀眾的鑑賞品味與標準,壞處是,從此要能滿足胃口的,變成了超高難度!
    其結果就是,more is less!再也看不下去其它的阿撒布魯,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觀眾痛苦感!

    腦中會出現的聲音包括:
    演員有更有魅力嘛?角色轉折有更深得我心嘛?音樂、剪接、串場有更不一樣的嚐試嘛?討論的主題有更不同的角度嘛?床戲有更火熱、更讓我興奮嘛?(ㄟ這個比較不重要)…

    唉!不過還是很高興,能在不同的劇集中看到LGBT的相關探討!(這個結論怎麼有種鴕鳥的感覺,有容乃大呀…唉!!!有總比沒有好…)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ALPHA還有IE都講得很有道理,
    我都寫成這樣了,還需要看嗎?
    要是有人把我想看的影集"寫"了出來我應該會很生氣,
    哈哈哈,我目的是想要替這部影集宣傳一下啦,
    我自己滿喜歡的,
    這樣好了,我就把已經完成的第二季的介紹刪減一下,
    重口味的人可能不會喜歡這部片,但是我很喜歡女主角spencer那個角色,
    所以我還是看完了。

    我的TLW後遺症是:
    我現在只要看到兩個女生的關係很好或走得很近,就不自覺得他們應該要在一起,等一下應該要接吻,比如gossip girl

    哈!不如我們來玩個遊戲好了,讓大家來說說自己的TLW後遺症

    回覆刪除
  4. 哈~Z你才看了一集Gossip就有這種感想
    你想想我看了這麼多集
    每集都在期待他們下一秒就要接吻
    好煎熬
    之前看到鄉土劇的一個片段
    一個年紀比較小的要幫一個姊姊般的女生按摩肩頸
    我心裡就在想
    連鄉土劇也要來一下嘛
    哈~ 事實證明我錯了

    回覆刪除
  5. 哈哈Z這個提議挺好的~

    其實我的TLW後遺症跟Z的差不多,
    現在連看TVB(香港的那個)一些很普通的辦公室處境喜劇,
    當2個很要好的女角走在一起或是上另一方家作客就會覺得下一步她們一定會萌生情愫或是什麼的...
    (明明這種老少咸宜的喜劇就沒可能啦!)
    連看電影也是這樣...
    常常看到2個女生熟起來了就自個兒在莫名其妙的亂興奮(汗)...

    另外一種後遺症就是不斷把TLW發揚光大,推薦給朋友看,
    給果現在有很幾個異性戀的朋友也給我感染了嚷著要看,
    (另一種說法應該是給Shane剎到了...)
    還相約了下星期要上某君的家中開TLW觀賞大會...

    回覆刪除
  6. TO Z
    上次討論懷孕男人那篇回覆,
    感謝提醒!
    沒想到,掉入分類的迷思中!
    分類,就是ㄧ種貼標籤!….
    ㄧ定是有事沒事就去丟分類垃圾引起的---
    不自覺之什麼都要分ㄧ分後遺症呀!!哇哈哈!老朽ㄧ旁退下反省之….

    另!看完TLW S6!!!!

    因Z 與C 沒看,就不討論劇情或內容之類的!

    想說的是,看完後,心中油然而生的是----終於畢業啦)))))
    很像小時候從國小畢業,內心覺得也沒什麼了不起呀,
    在畢業典禮上,也沒特別感動或領什麼石破天經的偉大獎項…

    just---畢業了…))))

    看完突然覺得急需聽到Jazz音樂!))))自我溫暖ㄧ下!!
    這首歌很適合。Diana Krall----Let's Fall In L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IrNnmuyDqc

    往下寫my own L words!

    回覆刪除
  7. 「其實通常也沒劇情啦,好萊塢愛情片、浪漫喜劇,演來演去不都是同一個梗」
    這句話說得實在太妙太貼切了!!

    曾有朋友推薦過,但問SON在演什麼卻說不出個明白
    看完這篇介紹,把老驢牽出來找一下好了~

    回覆刪除
  8. 瀏覽器同學,

    我必須向您致上213萬分的謝意,感謝您沒有將TLW S6的心得分享出來,

    哈哈我以為在畢業典禮上沒血沒淚的不只我一個人,原來你也是
    就是人生往前走的感覺,雖然離開舊有的人事物有些惆悵,
    但總是知道這是人生所必須,畢且現在經營一切的成果,將來一定還有......

    這首歌很開心啊,我想像是什麼難過的歌!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9. 人造衛星同學,

    歡迎你的加入!恭喜您發射成功!

    大概我就是個沒血沒淚的人吧,所以通常愛情喜劇都感動不了我,
    我跟一個女生去看同床異夢,她哭得要死很有感觸,但我當時都不知道我除了喜愛珍妮佛安妮絲頓外所為何來?

    老驢應該有,但是我嫌它太慢,自己動手挖土豆有時候比較快!

    我們這裡好高科技喔!
    有GEEK有瀏覽器現在還有人造衛星,
    我願望比較小,想要一台GPS,請問有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