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電影:雙姝奇戀


Editor/Posted by Bitch Z

雙姝奇戀(The Incredibly True Adventure of Two Girls in Love)1995年一部只花了21天拍攝完畢的青少年女同性戀獨立製片,本片大多數的演員還有工作人員都是無薪工作,也是Laurel Holloman(Tina in The L Word)的第一部電影。



由Laurel Holloman飾演的butch / T,Randy Dean,是一個白人女同性戀女生,學校邊緣學生,來自中下階級的家庭,和同性戀阿姨與阿姨的女朋友,還有前來投宿的不速之客住在一起。她的媽媽是一個狂熱的宗教份子,在她小的時候就丟下了她,投身宗教活動;坦白說,我認為社會上這種不照顧家庭的社會/宗教運動份子都應該受到責備,如果連身邊的人都不愛或照顧不了,那有什麼資格去推動社會?Randy對未來沒有打算沒有目標,在加油站打工,和一個已婚女子約會,對於學校提不起勁,在學校也沒有朋友,因為大多數的人覺得她很怪,穿著打扮動作像個男人,她只有一個書呆子好朋友,是一個男同性戀。

雙姝的故事,開始於某天Randy的同校同學Evie (Nicole Ari Parker),因為車子的問題到Randy工作的加油站尋求幫助,因此在她們高中的最後一年,兩個女孩就這樣認識了。她們雖然是同校同學,但是兩個人的背景卻是天壤之別,Evie是一個相當女性化的黑人女孩,來自中上階層,父母離異,母親是開發中國家的農業顧問。

兩個女孩所處的世界幾乎是完全不一樣,但是發展神速,Randy介紹她不尋常的家庭給Evie認識,Evie送詩集給Randy,介紹Randy聽歌劇。Evie在母親的呵護下,一直遠離一切骯髒不堪的社會黑暗面;而Randy對於學校以至社會給她的指指點點卻早已見怪不怪了,在電影裡當時那個年代,那些人稱Randy “dyke”。Evie的朋友對Randy也很有意見,起先,她們還半開玩笑跟Evie說,如果要喜歡女生至少找一個好看一點的,接著當Evie告訴她們與Randy交往的消息後,她的朋友紛紛離她而去。故事結尾開始於Evie的母親出差,Evie就邀請了Randy回家過夜,當然兩個青少年也發生了很美好的事;然而,Evie的媽媽出乎意料提早回來,兩個小女孩驚慌失措的逃離現場,跑到一家motel暫時落腳,最後雙方親朋好友找到了這裡,在房間外面大吵大鬧,要把她們揪出來,故事就在這裡結尾,兩個女孩開了門,站在吵鬧紛亂的世界裡,互相擁有著對方。

這是一部很甜蜜的青春愛情片,我個人相當喜歡;Laurel的父親,當初還很擔心Laurel演了這部戲之後,演藝生涯就此毀於一旦,然而本片在當時獲得了成功的迴響,事後兩位女主角的發展都沒有受到影響,並且在事隔至少我的媽呀的十年之後的今天,還是有很多lesbian提起這部電影。
除了是部很甜蜜的青春之作外,這部電影還點出了很多不同的問題,首先,有別於一般刻板印象:Randy的白人家庭屬於中下階層,過著艱難的生活,Evie的黑人家庭在中上社會階層白領階級。除了階級議題,還有種族差異、性向議題、家庭差異、宗教狂熱、同輩之間的攀比心理壓力、害怕/歧視同性戀等。不過,獨立製片礙於經費問題,也有一些缺點,對我來說,最奇怪的是本片的結尾,有點奇怪笨拙,雖然這個結尾是很多人喜歡的地方,我也滿喜歡的,只是我記得第一次看完,對結尾就是有種不滿意的感覺,但是這部片甜蜜的氛圍會讓你原諒片中所有的瑕疵。

我最喜歡的是,青少年那股對愛的熱忱與純粹。Randy與Evie不顧--根本是完全不在意彼此家世的差異,沒有誰自卑,沒有誰配不上誰,這股專注於愛的簡單與真誠還真的只發生在青少年之間。因為我自己一段背景懸殊的戀情,太過在意兩人的差異以致無疾而終,所以對於這份只有愛的純粹格外嚮往。另外在片末有一個白癡的笑話我覺得很好笑,Evie的"朋友"也巧合的找到了那家motel,Evie的母親(還不知道這群女孩們發生了什麼事)看到她們就很開心的希望她們可以一起幫忙勸Evie出來,她大概的意思是說,你們來真是太好了,Evie跟Randy在裡面,我們這在外面勸她們出來(coming out)……其中一個沒什麼腦的女孩就回答,Mrs. Roy, Randi is out。哈哈哈,我現在想到都還會笑。

Laurel雖以The L Word中溫柔的Tina贏得了全美影集裡前十名最棒的老婆 但演起青澀的小T / butch卻別有一番帥氣,不輸The L Word裡的大紅人Shane!看Tina看的很習慣了,因此初見屬於Tina的表情出現在Randy帥氣稚嫩的臉上還真是……ㄞㄝ!Randy這個角色也替Laurel一掃在我心中溫柔沒個性得形象,又加了很多分!



編劇兼導演Maria Maggenti在某場訪問說:"A movie doesn't change people's lives, but it is part of a cultural landscape that hopefully moves a community forward. And if young people can see the film and think, 'Wow! I'm okay,' then that's an important accomplishment."
(大致的翻譯:電影不會改變人的一生,但那是文化全貌的一部分,希望那可以推使人類前進,如果有年輕人看過這部電影,然後想:「哇!我也還好嘛!」,那麼這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成就了。)我想她是替女同性戀群體做到了,首先那部電影在當時回應不錯;另外在1995那沒有幾部同性戀電影的年代,這部不難看到電影的確幫助了年輕的女同性戀。我衷心的希望繼續有人以這了不起的信念為出發點,用心製作電影。

最後,告訴想要收藏這部電影的朋友那裡可以買的到,如果還有的話,在台北車站重慶南路那一排書店中(好像專賣簡體書的飛龍),店外騎樓下放了好幾櫃的DVD,都是一片新台幣十幾塊(50塊以下),相當便宜,大家可以去看看。我就是這樣買的,不過那好像是2008年初的事了,時間真可怕!

喜歡Laurel、想看或看過電影的朋友,大家討論一下吧!




3 則留言 :

  1. 我喜歡Laurel,老實說在TLW之前我就看過這部電影了,可是當時我完全沒被LU(Laurel Holloman)吸引住,而且雙姝奇戀其實最雷人的是那另一個主角黑妞,我不是說黑妞不好,而是跟JB(Jennifer Beals)比起來就是差一大截(我被JB給迷死了),現在看完TLW六季,我整個愛上LU(從S5後),然後再跑去youtube上瘋狂尋找有關LU的視頻,又看到雙姝奇戀的片段,就有種很奇妙的感覺,很難形容,就是很想重複去看LU演的白人小T,可愛的不知道叫人怎麼辦才好>\\<
    然而我還是強烈忽視黑妞,真希望當初是我們JB去演阿(淚泣)

    BY loveJB4ever

    回覆刪除
  2. 我在第五季之前都不喜歡LU,
    因為我向來不喜歡那樣比較陰柔,或者用我的話說是沒個性的角色,
    但是她在第五季的轉變實在讓我太刮目相看了,
    從此開始慢慢喜歡上她,
    當然看完這部戲,戲裡帥氣得小T也替她加分不少,
    哈哈那來重拍一次好了,把Evie的腳色給JB演,
    但是NICOLE也演得不錯啦!只是妳不喜歡她而已!
    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