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電影: Je Te Mangerais

Editor / Posted by Lerner Z

前幾天在網路上閒逛,看到了一部今年三月於法國上映的法國女同片"Je Te Mangerais",這句法文譯成英文就是I ‘d Eat You,因此網路上的翻譯就是"我要吃掉妳",現在已經是農曆八月了,若是在七月半的時候搜到這部電影,我可能不會立刻看。網路上的電影中譯名配合海報,我不禁懷疑難道又跟吸血鬼有關?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女同性戀是什麼時候跟吸血鬼掛勾上的?對吸血鬼電影很有興趣的C可以研究一下嗎?或是有人可以告訴我嗎?拜託。我雖然不非常喜歡吸血鬼片,但從小就對吸血鬼很有興趣,可能也是注定要當女同的命!


故事由學音樂的 Marie(Judith Davis飾演)開始,為了方便上下學節省交通時間,她搬進了兒時朋友 Emma(Isild Le Besco飾演)的家,兩人就此展開一段扭曲的室友關係。"我不跟自己室友發生關係"這種鬼話都是假的,TLW 有一位帥氣的大玩咖從第二季就打著這句名言"I don’t fuck my roommate",說著說著在第六季就跟室友說到床上去了……有鑑於 Shenny 的 TLW 經驗,我就等著看她們能憋多久。

Marie 與 Emma 是幼時的朋友,兩人多年沒見,Emma 變的成熟性感許多,這讓 Marie 不自覺的暗自心動,兩人壓抑的情愫終於在某天晚上爆發開來,雖然 Marie 在最後關頭制止住 Emma 兩人沒有近一步的發展,但 Emma 在心裡卻已瘋狂的愛上Marie想佔有她,所以兩人就此發展出一段複雜的關係,朋友、室友、吸引又抗拒的情人。她們兩人的性愛也相當複雜,而且總是在地板上,就像 TLW 第一季末 Tibette 最後的性愛,我愛你/我恨你/我恨我愛你/我要妳……。


我沒有特別喜歡這部片,不知道是不是我看的版本的問題,許多宣洩情緒情慾的鏡頭不足,使得該有的情緒沒有出現,故事的鋪成有點老套與含糊。Emma 被我認為很像山寨版的王祖賢,哈哈明明就是一個金髮碧眼的法國人,硬生生被我說成黑髮黑眼的中國人就算了,還是山寨板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部片,並無特別推薦。








8 則留言 :

  1. 我也看過這部片看完以後覺得這兩個人都很妙
    Emma他對Marie的佔有慾太強烈了強烈到會讓人害怕的地步,一開始都讓人覺得他很獨立很堅強,可是最後卻是最脆弱最讓我覺得想可憐她了人
    至於Marie一開覺得她對Emma也有好感(也可以說Emma給他有一種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不然Emma對他做一些她不喜歡的事最後她還是妥協了,只是後面卻有點像在報復Emma….
    雖然劇情有點老套但有空的話還是可以看看,只是整片都說法文(廢話都說是法國片拉)看字幕一整個很難馬上知道她們再說什麼= = “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你是看英文字幕嗎?我的版本翻譯得挺好的ㄟ
    的確是EMMA一手毀掉兩個人的關係,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探討女主角背景或內心的部分都沒有太多,
    EMMA的內心或她當時所處的精神狀態很吸引我,會想讓我多認識這個角色,
    MARIE不能猜到她在想什麼,但若在她內心複雜的情感中多加著墨會更好....
    那你有覺得EMMA像我兒時的偶像王祖賢嗎?

    回覆刪除
  3. Emma像王祖賢喔…我覺得還好也,還是我跟王祖賢不熟所以看不出來
    這兩的角色來說我也比較喜歡跟想了解Emma這個人物,
    我在想是因為沒有父母所以導致她沒有安全感,所以想找一個她喜歡的人來佔有讓自己不再單獨一個人生活,或許她真的很愛Marie但用錯方法,
    看完以後我一直想如果我是Emma那我會怎樣做勒??(每次看完電影都會想很多)
    是不是跟Emma一樣用自己的方式來控制我愛的人,就算對方不喜歡這樣的方式
    最後我想我還是會已”愛她就讓她快樂”為宗旨吧?!

    回覆刪除
  4. 其實這片看到前半段 我有點看不下去
    因為Emma對我來說已經是病態了
    而且我覺得在Emma身上真的著墨不多
    讓我找不到為什麼Emma會有這樣行為的真正因素
    只說小時就沒了父母這理由不夠有力
    另外 我同意你說Emma像王祖賢 哈哈哈
    Marie應該對Emma也是有一些好感的
    不然怎麼還願意住在那裡 要是我的話 早跑了
    但我覺得有好感是因為Emma一開始給人的感覺
    可能讓Marie有一種可以依靠的樣子吧
    所以才有一些感情的投射、祟拜的驚訝
    因為從頭到尾我都不覺得Marie是一個蕾絲邊

    總之Emma的愛太強烈太可怕...

    回覆刪除
  5. hi 蝦蟹蚌殼海綿寶寶,
    終於在這裡看到妳了! 很開心很開心!
    原來你也有看這部片啊!
    我一直期待看到後來有什麼轉折點,那知道就如此這般無聲無息的結束了
    最後只是告訴觀眾他會這麼奇怪是有病的....
    所以MARIE的男友也說M很奇怪阿,
    我覺得M基於友情/同情/愛情(?)的種種因素是對E有好感的,
    只是E也太可怕了吧!並且我也覺得M不是lesbian....
    或許E如果可以好好引導的話,M有可能會變一個bi,
    然後她內心掙扎的部分我也很想看,因為每個人掙扎的點都不一樣....
    他是因為沒接觸過所以害怕還是單純的被E嚇到了覺得Lesbian很可怕所以不想像E一樣,還是什麼?
    無言的結局....
    C給了我妳的msn要我加妳,我很早就加了...是a開頭數字0結尾

    回覆刪除
  6. 這部片在台灣有上院線
    片名叫做"你是我的蕾絲邊"
    我對那種很扭曲的情感沒什麼興趣
    要分享的是去看的時候聽到的好笑對話

    A:不知道都是哪些人會來看這部片喔?
    B:反正不會有男人吧
    A:那邊那個(手指向某處)不是男的嗎?
    B:那應該是個 T
    A:哪是啊,明明就是一個男的
    B:那他應該是gay陪拉子朋友來看的吧

    這跟刻板印象也有關
    不過還蠻有趣的
    讓我想到自己的徵婚條件
    --我結婚的對象必須是同性戀

    回覆刪除
  7. To Z,
    I don't like that you always mention about the fuck roommate thing, damn you.

    Emma像王祖賢? 我看了一點~ 我實在覺得王祖賢好看比較多! 怎嚜說他也是我小時後的女鬼耶~ 是漂亮的女鬼.
    Marie有時候還蠻好看的! 不過因為我只看了大概10分鐘~無法加入劇情討論

    To 神祕人~
    你好ㄚ~
    C 曾經跟幾各Gay交談過
    他們也希望自己的結婚對象是Lesbian~
    這大概也是壓力下的產物吧~
    辦個聯誼會好了~好有趣

    回覆刪除
  8. 以前網路上亂抓一些文件資料
    有看過美國的同志團體好像有所謂"全球出櫃計畫"之類的方案
    覺得還蠻有趣的
    不過亞洲同志面臨的壓力還是有文化差異吧

    因此也想過一些關於衣櫃的說法
    譬如說成立"亞洲同志活動式組合衣櫃連鎖店"之類的
    這種衣櫃的目的當然不是要讓同志永遠待在裡面
    而是基於"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毛蟲化蛹是為了蛻變為美麗蝴蝶"
    ......"暫時藏櫃是為了日後能破櫃而出驕傲活在櫃外世界"的理念
    以互相支援的方式幫助掙扎於出櫃與否的同志面對殘酷異性戀世界
    這連鎖店的業務就是媒合互相需要假結婚的男女同志
    從介紹到結婚後的法律協定安排都包辦

    最重要是把婚禮辦成一場
    讓所有賓客都覺得"這到底是誰想要騙誰啊"的行動藝術儀式
    所以婚禮影片當然就很重要囉,主要分為兩部分
    1.介紹男女主角從小到大到相識進而步上紅毯的過程
    在認識之前的照片裡身邊總是有個親密的同性伴侶
    先在賓客心中播下懷疑的種子
    2.藉由"亞洲活動式衣櫃組合大賽"認識的經歷
    則是向同志朋友們招手的廣告商機
    要大書特書,請準新人們把親朋好友"拉拉拉......拉進來"

    ......應該還有很多可以慢慢想(我還蠻無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