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輕舔絲絨》讀後感

撰文:皮達
Posted by Bitch Z




上次看女同小說大概已經是高中的事,是國內耳熟能響的逆女,記得電視劇跟小說看到最後
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現在情節也忘得差不多了,不過我仍舊對丁天使的第一段純情初
戀印象深刻,許多同志作品彷彿天生帶有毀滅式的悲劇美學,所以在我拿起輕舔絲絨之前,
我以為這又是個破碎的故事。

但事實上這是個錯誤的誤導,同志?對不代表著悲劇。

本書將女主角南茜的感情世界細分成三個階段:靈魂初悸、紙醉金迷、相見恨晚。

出生在鄉下牡蠣世家的南茜因為偶然的機會認識了反串藝人凱蒂而觸動了靈魂深處的情感,
一發不可收拾,但諷刺的是,擁有相同感覺的凱蒂卻因為社會包袱(或者是被自己內心桎梏
)而步入異性戀婚姻之中,之後南兒離開凱蒂以”男妓”的身分認識了黛安娜,在她奢華的
豪宅之中像個漂亮娃娃被毫無思想的擺弄。

凱蒂跟黛安娜是完全不一樣的類型,我不確定南茜是因為貪戀奢華的生活還是生活在他人讚
美中的虛榮才讓她在黛安娜身邊,在紙醉金迷的那段歲月之中,南兒已經忘記了當初靈魂初
悸的感動,或許是她破碎的情感期望得以支持而不小心迷失了自我,在當個受人擺佈的漂亮
男孩同時,南兒認識了讓她相逢恨晚的芙蓉。

如果是凱蒂開啟了她的靈魂,黛安娜調教了她的情慾,芙蓉無疑是她的精神領域的啟蒙老
師。

女主角一開始從對自己情感的迷惑而迅速陷入愛河之中,在這之間她有些迷惘不安,之後卻
抱得破碎傷心離去,很快的,她找到了一種解放自己又符合社會期待的生存方式,相信在每
段不安全不確定的性之中,南茜確實是獲得某種同是社會邊緣人的慰藉,而她的肉體也在此
時被開發到最高點,精神層面卻是被自己踐踏到最低,活在他人讚美的虛榮以及上流生活讓
她衝昏了頭,直到她最後最是窮困潦倒之時才讓她的精神層面得以豐富。

我覺得這本小說許多人物關係跟暗喻是很有意思的,反串男性帶領南茜真正認識自己的凱蒂
(新潮大膽、不符社會印象)最後步入虛假的婚姻(順從社會),而物質生活充裕的黛安娜
卻是個只能帶著每個不同的”漂亮男孩”來滿足自己貧乏心理的『上流人士』,當初南茜讓
她失約枯等的芙蓉到最後卻是她的精神領導及歸依(一個家,參與社會運動),而也是在這
個幾乎歸於平淡的時刻,在小酒吧中居然有人認出她是曾經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表演明星南
兒,本書大膽且露骨描述情慾畫面,就連書名輕舔絲絨跟吃牡蠣這個動作兩者之間更似乎有
異曲同工之妙!?

這不是破碎的人生,而是一顆徬徨受傷的心最後得到柔軟歸屬的故事,在作者充滿希望的筆
感之下,幫女主角南茜找到了個最適當的位置,靈魂初悸之後經過紙醉金迷的洗禮,在那段
荒唐且糜爛的歲月之後,我倒認為相逢不恨晚,因為只有經過這些,才能讓南兒更加確信,
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全書唯一的遺憾便是南兒跟家人之間的關係,這點倒是和現實很像,不管出櫃前後,家
庭氣氛這點最是難搞,南兒與她的姐姐從一開始的親密到最後的形同陌路現在回想起來仍舊
不勝唏噓,如果家人不是站在同性戀者應該符合社會期待的角度來看待這份情感,我想,這
會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覆盆子Macaron時間:
莎拉.華特絲知名的維多利亞三部曲現在是由小知堂代理出版,但我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那台
版封面,唉...真是一點維多利亞時期大膽神秘的氣息也沒有

4 則留言 :

  1. 如果是凱蒂開啟了她的靈魂,黛安娜調教了她的情慾,芙蓉無疑是她的精神領域的啟蒙老師。....我非常喜歡你替NAN對這三個人下的註解...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就是因為這是一個成長的故事,一個人人生旅程的故事,
    但是我對結局還是稍微小小不滿,我喜歡影集的結局多一點,
    畢竟NAN是一個需要舞台的人,因此我衷心的希望她可以回到她的舞台....
    另外她和凱蒂的結局也很令我心碎,由其是看到凱蒂後來的處境,
    但我相信芙蓉會是她最好的歸屬,
    好險我還沒著手寫這篇心得,因為妳寫得好多了!!
    封面...我無話可說,這三部曲都沒有好封面阿!

    回覆刪除
  2. 我還沒看完!!!!!痾~~

    雖然Z一直嚷嚷Waters的作品最喜歡的是這部~~
    但是我還要說~ 影集的Nan好可愛

    回覆刪除
  3. Z~
    我的影集版到現在還沒看完
    我也贊同你說的NAN是個很需要舞台的人,我認為那些掌聲是他變得更耀眼的重要養分
    原本我一直希望她跟凱蒂可以在一起的,可是到了最後凱蒂跟他提出的建議讓我不禁心寒又難過,因為我曾經對她的期望是那樣的高啊
    等我電腦願意跑快一點的時候我也要來把影集結局看完!

    C~
    我也認為影集的NAN好可愛ˇ有點俊美但同時保有清新可愛的俏皮感
    我一直在等你們的感想啊哈哈,因為三部曲當中我只找到了這本囧

    回覆刪除
  4. 三部曲裡我還是最喜歡指匠情挑,南茜情史我也看過影集,就是屬於看看就算了的那種,心得是覺得很怪哈哈,

    書這兩個故事的我也在書店翻過,還是只想買荊棘之城(書)=指匠情挑(影集),
    等有閒錢才回入手

    anyway我現在得注意力還是放在TLW,等TLW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