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10月11日--國際出櫃日 National Coming Out Day

Editor / Posted by Lazy Z


大家好,很懶惰但卻也真的很忙的 Z 回來跟大家打招呼了,很抱歉也不知怎麼的不知不覺就忙了起來,忙到停止一切網路活動。
首先除了跟大家道歉以及問好之外,也終於要來發篇新文章。

很遺憾錯過了今年的 National Coming Out Day ,國際出櫃日,因為聰明的Z一直把日期記成 11月10日。正確的日期是10月11日,那天在美國首府華盛頓DC有場遊行活動,我還好奇的想說幹嘛好好的又遊行?還不通知我......總之就這樣陰錯陽差地Z在最近完成了一篇出櫃故事,放上來希望跟各位分享一下大家的出櫃故事。







Come out!有多少的我們出櫃?有多少的我們沒出櫃??出櫃,有這個必要性嗎?
TLW裡Subaru的Dana代言廣告是::Come out and stay out!
出櫃不難,比較難的是再出櫃,我想尤其是以中國人的大家庭來說。出櫃其實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就像 C 在出櫃 VS FACEBOOK 裡提到的,你必須要不斷的重複重複再重複,每認識一個新朋友就要重複一次,或者如果您是像Z一樣生長在一個父母雙方都是龐大家族且往來密切的家庭裡,那您出櫃的次數一定不勝枚舉。

在學校與同齊之間我向來沒有出櫃的問題,國中開始正式追求女孩子也就是後來我第一個女朋友,由於我門兩個都算是學校的風雲人物,所以可以說全校都知道我是同性戀,我們的關係連對方老師都時有所聞,從那時候開始再配合我的打扮與舉動,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我是同性戀,同時那些明眼人都會主動替我向非明眼人出櫃,因為他們知道我相當的引以為榮,但通常我對朋友的出櫃方式就是很自然的講出我女朋友怎樣或我喜歡哪個女生,所以真正比較困擾我的是家人,家庭,是個封閉的地方。

我從櫃子裡走出來見到的第一群人應該是我的兄弟姊妹,我們並非親生兄弟姊妹,但是因為從小一起長大,所以都這樣直接稱呼。
我並不知道他們的感想,當時我才15歲,只是很單純告訴他們我有了女朋友這件事情,並希望把我的喜悅跟他們一起分享,好像也沒有特別專注於他們的想法。至於我什麼時候向我媽出櫃,確切的時點我已經忘記了,我高一的時候我女朋友國三,我都會翹第八節課回我們國中跟她約會。有一次好死不死跟我媽坐到同一班公車,但我沒看見她,她很陰險也不跟我打招呼,看到我在不該下車的地方下車便跟蹤了我一段路,等我回家後再鉅細靡遺的盤問我,因為我也沒有很會說謊,所以她心裡多少有數。加上後來她假藉整理我房間的名義偷看我寫情書或情詩的草稿,最後的高潮是跨年我索性把當時的女朋友帶回家過夜(其實當天我不想,是她堅持要來......)接著有很多後續,但未免這個故事太冗長我們就此省略。至於我爸爸,我不確定是他自己猜到或者是我媽有跟他講過我的情形;我升高二的暑假,有天車上只有我們兩個,我爸只簡短的說了:[要好好念書,上一個好大學,將來有能力養活自己,到時候你要交男朋友女朋友都隨便妳,爸爸都不管妳。]我也簡短的答:[喔]。的確!我父親是一個思想相當開明心胸相當開放的人。
這樣算是出櫃了嗎?看看出櫃有多麻煩,我父母明明在一起,還硬是要我分兩場出櫃。

至於我父親這邊的家庭呢,我有一個有趣又確實的出櫃故事,由於我叔叔是一位行內稍有名氣很厲害的姓名學大師(但是他並沒有執業,只算有緣人,所以請勿來函詢問,謝謝!)在我高三的時候我奶奶住院,當時她的情形已經有點神智不清,有天晚上我和叔叔在醫院推奶奶去散步抽菸,等電梯的時候,叔叔很含蓄的問我說:[柚啊,有件事阿叔想問你,你要誠實回答我......]我當然一派天真的說:[好阿!]我叔叔就很含蓄的問我說:[在心裡面,你的取向上,恩...是不是比較偏向,恩......比較趨近於女生]我當時很爽快的回答,對阿;語畢姑姑還從大老遠的跑過來說:[很好!很誠實]哈,誰想到他們會在那個節骨眼問這種問題?!從此之後我爸爸的親戚算是全部知道了。至於我叔叔是怎麼知道的?我事後問他,他推說是因為我的名字...... 但是我不相信!
我母親那方的家族呢,由於比較封閉也比較會逃避現實, 再加上我母親是個極度愛面子的人,所以我尊重她的意願,不過我發現他們這幾年已對我改變稱謂,從以前的美人兒,進化到帥妹,再到帥哥,這麼叫我其實並沒有讓我比較開心,反而顯現出他們對同性戀不正確的價值觀,但我想這也是一種改變的開始。



在我冗長出櫃故事的最後,我想要發表一小點出櫃感想經驗談,其實在每一次出櫃後我都與他們有過一段很艱難的時間,比如我跟我媽有一段時間再也不親近再也不交心,叔叔當著全家人的面嘲諷我,我替姊姊哥哥的青春帶來了一段很有壓力的歲月,但是呢,真的很幸運地,他們還是接受我了,大家不再隔著層牆,我逼著他們正視同性戀,並強迫式的宣告這個家族有一個同性戀,把同性戀帶到他們生活裡。
我並不是一個可怕的出櫃激進份子,我肯定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並不會因為你不出櫃呆在自己少數人的小天地就瞧不起你,我也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境,有的家庭真的會很極端很可怕,而如果你就因此拋父棄母的脫離這個家庭,我也不見得就會因此而多讚揚或崇拜你。但我覺得,如果要讓這個社會真正重視同性戀權益問題,出櫃是最好的方法,讓身邊愛你的人知道一個他愛他關懷的人不能像他一樣享受他與生俱來的權利,他需要也樂意幫助你。當然像我的過程一樣,這中間一定會經過很多很困難的日子,承受一段很孤單的時光,自己需要不斷的堅持,自我鼓勵,最後,以我的經驗來說,我並不後悔,我也很確定的說,我現在活著絕對比沒有出櫃快樂自在與坦蕩。

如果你只是缺乏點信心,還有些動搖,希望你看完這篇文章後,鼓起勇氣找個機會,好時機,向你在意你愛的人宣布你是我們的一分子。我也把我姊姊告訴我的話告訴大家,希望能讓你有點信心,因為他們愛你,所以他們一定會找到自己的方法接受你,大家都要一起努力,這就是家人。

在最後,我要藉由 CUZ 再次正式出櫃啦,我,Zachary Chang,愛女生,是同性戀!

我說了很多廢話,現在讓我來聽聽朋友的的出櫃故事了,好嗎??希望朋友們還沒有走光光~~~或者大家就藉這機會跟我一起聯名出櫃吧!!

3 則留言 :

  1. 哈哈~ 被你搶先一步了
    我的新文章第一句是 "C最近好懶惰 不過Z也好不到哪邊去"
    現在不能放了~ Damn it!!
    okay~我看咧~ 親愛的Z不僅要show off自己在高中是個風雲人物
    連在這裡都要連名帶姓高調的出櫃
    而且你還錯過了coming out day~
    I'm sooo sad!!!!

    回覆刪除
  2. 哈,我就是不想被你說懶,再說新電腦很新鮮,雖然沒有office...你要幫我嗎?
    我也覺得連名帶姓的放上來很高調,但想說只留一個洋名又很沒誠意...
    那可以勞煩您替我拿掉嗎??

    回覆刪除
  3. 出櫃咩....
    偶跟偶朋友討論過....
    如果米有蝦米必要....
    其實偶們都選擇不出櫃....
    也許躲在櫃子裡很痛苦很壓抑....
    但是....出櫃又代表什麼呢?!
    偶一直在思考這件事....

    但,很明顯滴,現在仍不是偶出櫃滴好時機,
    而且出櫃如Z所說,大概要一直重複這件事下去,
    最近我是和我一很要好的直人朋友出櫃,(因為感情問題....)
    她並不驚訝les這件事,因為她身邊的好朋友有幾個就是,
    但我真的並不打算跟她說我是,
    儘管我知道她不介意這種事,
    當我跟她說時,她驚訝的點是,我是....
    而且還瞞她這麼久,

    如果能,我希望我能忍住不跟她講,
    因為那代表著某些話題也許我不能跟她close的討論了,
    我真的很愛我這個直人朋友,
    呵呵,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我的出櫃故事之一,
    也許我還是躲在櫃子裡的人....
    以後也會出櫃吧,只是不是現在....
    對於家人....我希望他們永遠不知道....
    如果我能一直忍下去的話....

    BY阿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