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CUZ第一篇有關華人的文章

Editor / Posted by Bitch Z

早就想介紹一些有關於華人世界的LGBT消息了,雖然華人世界的這個區塊發展的並不好,但CUZ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效法西方世界,建立起屬於我們自己的華人LGBT文化不是嗎?所以既然有所不足就應該努力補強,正好日前有說廣東話的朋友向我分享了這個影片,就讓我藉此發揮一下吧。



這是鄭秀文(Sammi)演唱會的一段表演,怕大家無法聽懂全部的廣東話,我用憋角的廣東話來翻譯一下,鄭秀文是一個飽受情傷的女子,何韻詩( Denise )暗戀她多時,但遲遲不敢告白,只是默默陪著她暗自神傷,在 S 唱完第一首歌後(傷),S 問她在這做什麼,D 說聽到 S 的歌聲忍不住有話要告訴 S,請她不要再為情不開心,因為這個世界上至少有一個人是真心喜歡她的,D 終於鼓起勇氣告白唱了喜歡妳。 S 說她傻了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然後兩人開始唱了一連串的歌,接著 D 叫 S 不要記著愛情給她帶來的傷痕,她叫 S 望著她,告訴 S 她是百分之百對 S 認真的,接著 S 說了什麼我聽不懂,但是在 D 的堅持下呢,終於還是打動了她。
這是這一個我很喜歡的影片,我個人覺得 D 演的入戲三分,相較之下 S 對於最後那輕輕的一吻顯得有點點嬌羞。

講到何韻詩,是要提到他的性向一下,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她,我並不是因為她的音樂才華或特殊表現認識她的,而是早年從一些她是同性戀的報導中認識這號人物。關於她是同性戀的傳聞很多,一般的說法是從她自己創作的一些歌詞可窺知一二,我沒聽過這些歌,並且廣東話的表達與我們中文不同所以我想我就算看了我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後來又爆出她與祖兒天后的一段"菇祖戀",菇祖戀傳得沸沸揚揚,但至於如何開始的我也不知道;Z 的友人告訴我,何韻詩在一個廣播中被問到送過最有心思的禮物,她說她寫了一本日記裡面寫滿兩人共同的回憶,還貼有一些紀念性的小東西,像電影票根阿......之類的。另一個訪問,問祖兒收過最有心思的禮物,她說她收過一本日記,裡面寫滿兩人做過的事與回憶,還附有一些紀念,比如兩人看過的電影票根......之類的。我想這麼有心意的禮物,不會是出自男孩兒之手吧!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菇祖戀",以下 Z 充滿私心的放了一個友人提供的影片



有一篇報討很有趣的替何韻詩作了"出櫃四部曲"報導, Z 把他放上來給大家看一下

 第一階段:打扮中性

  初出道時的何韻詩也有穿裙子留長發,其后打扮愈來愈中性,近年來索性連裙子也不穿,又表示自己的性格難以作女性打扮。

 第二階段:歌表心聲

  她不時透過歌曲表達心聲,無論從《再見……魯思瑪莉》、《勞斯萊斯》、《光明會》,甚至是舞台劇《梁祝下世傳奇》中,都透露她對同性戀的看法。

 第三階段:現斷背情

  與劉浩龍傳緋聞后,2004年何韻詩被指和同公司的傅穎過從甚密,還被拍到夜訪傅穎香閨,未有承認的她稱同性戀“沒什麼大不了”。近年則與容祖兒的緋聞不斷,經常被拍一起吃飯,去年還不避嫌約祖兒欣賞同志舞台劇《攣到爆》。

 第四階段:直認身份

  近來何韻詩的性取向變得開放,曾說:“以前怕被人拍到而會避諱,現在一把年紀了,這麼介意干嘛,什麼都被報道了。”前日她終於按捺不住吐露自己的性取向,直認自己的“同志”身份。"

全部詳情請看我 

關於第一階段,我覺得穿裙子是世人對女孩兒的刻板印象,C 不是 T 但也不穿裙子,我也交過不愛穿裙子的女朋友啊,就算哪一天 Z 我交男友我也不會穿裙子,因為我就喜歡蹦蹦跳跳啊,穿裙子怎麼皮的起來呢?女生就要穿裙的刻板印象應該要改改。
第三階段啊,這真是是同性戀就有的麻煩,就像 C 需要在這裡向大家表明我們不是情侶一樣,同性友人之間本來就很親密,勾勾手抱一抱根本不算什麼,但是看在大家眼中就是一對情侶,這樣不是很好笑嗎?另外,同性戀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單憑一個人對同性戀開放的評論來論定一個人是不是同性戀的話,那這真是一個心胸狹隘的思想。

最後我要回到這個最初的影片,我看到的時候很驚呀,因為依我看港劇 TVB 多年的經驗,我覺得香港人或電視圈很守舊,再加上香港電影,尤其是星爺的電影很愛拿同性戀來開玩笑,其實嚴肅點說,是嘲笑不是玩笑,所以我很訝異居然會在演唱會上有這麼"勁爆"的橋段,更是一掃我覺得香港社會很保守的印象。這總算是華人社會的一些小小精彩,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更多的表演。

10 則留言 :

  1. 終於寫華人社會的代表了!
    本人是香港人,來說說我的看法吧!

    據我所知,
    阿詩在那個影片中是反串男生角色啦,所以才沒什麼。

    香港社會依舊是很保守,
    阿詩是不是同性戀這個傳聞傳了那麼多年還在傳,
    可見香港人還是很在意一個公眾人物是否同性戀。

    雖說阿詩到現在還沒有出櫃,但她可說是香港的gay icon 了,
    她在言論上,歌曲,行動上都表明支持性向平等的看法,
    可惜香港的傳媒只會focus on “她是否同性戀”上…

    要說香港演藝界的女同代表,
    不仿說說關菊英小姐吧!
    敢愛敢恨又勇敢的女子,真的很有型!

    回覆刪除
  2. 你好,歡迎香港來的朋友!!
    好開心好開心!

    我那時被我朋友先入為主的誤導了,但我寫完這篇後,
    重看了幾次的確有發現似乎阿詩是反串男性的角色,
    但看到兩的女性做這樣的表演我還是很開心!

    不過我覺得與其他人比較起來,阿詩已經很大方了,
    是不是大多數的民眾都相信/覺得她是同性戀?
    他與容祖兒的戀情是真的嗎?分手了嗎?
    畢竟藝人要承受的壓力很大也很現實

    敢問您說的關菊英是TVB的那位嗎?
    是現在宮心計裡人稱阮司珍的阮翠雲嗎?
    sorry,我是超級TVB迷!
    她是同性戀?我不知道ㄟ,
    讓我來google一下

    回覆刪除

  3. 她跟sammi 一起演出都能擦出很強的火花
    我很喜歡她們2 個的互動呢
    看看這片子, 阿詩很可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07CVNx5rcc&feature=related

    阿詩選擇不承認也不否認, 人們說她是默認..
    其實留意她的話也不難猜, 只是欠她一句"yes i am"吧

    她跟容祖兒傳了很多年..
    是真的還是假的我想只有她們2個才知道了
    畢竟真假兩方面都有很多理據支持

    對啊~
    就是阮司珍阮翠雲!!(我也好喜歡看宮心計啊!)
    她跟她愛人愛的好大方啊!
    她這篇專訪實在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http://swtswt.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0.html

    google 一下 "關菊英 willy" 這keywords
    可以找到好多資料^^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情陷仙樂都那個我看情陷紅磨坊的時候順便看了,
    看來你比較喜歡阿詩短髮造型?
    她的造型一變,臉看起來就很不一樣,
    所以老實說,我到現在搜索過她這麼久了
    閉起眼睛也無法想像出她的臉來,但我比較喜歡他在這個影片的造型

    回覆妳後我就google了關菊英很久
    也發現了那篇專訪
    有一些廣東口語小地方看不懂,
    我覺得她那篇訪問,多多少少有些sa姨的灑脫,很可愛

    我的朋友(她看不懂中國字只會說廣東話)也說喜歡關菊英
    一些訪問或節目中覺得她很率真與幽默
    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與回覆,
    我現在努力搜尋她與WILLY的影片給我朋友看
    要記得常來CUZ玩啊!

    回覆刪除
  5. 早先知道何韻詩是從她的歌
    我很喜歡"蘿絲瑪莉..再見"
    AT17這香港雙女子團體一樣以中性的形象在香港大紅大紫
    她們的歌也是我的大愛

    回覆刪除
  6. CUZ 的文章很好看!
    我常來看~ 你們要繼續加油分享有趣文章啊^^

    聽說阿詩明年會進軍內地呢
    留意一下吧!
    她的LIVE 很不錯的!


    那篇訪問, 讓我翻譯一下菊姐的回答吧!

    「有人說我大膽,做這行很少像我這樣坦白,尤其近期人氣不錯,不怕有影響?我一向做人好率真,大家都知道。如果我還說謊,豈不是侮辱別人智慧?我一向和朋友出外都沒有避忌,不會一個走在前面、一個走在後面。這樣很正常,是我生活一部分。別人見到問起,我就答﹕『是呀。』沒有什麼不對。好多人會用什麼『斷背』等等字眼,隨便吧。如果你認為和同性做好朋友就要這樣形容,無所謂吧。」

    她的伴侶不喜歡名字見報,照片在雜誌出現,亦有被朋友取笑,這是唯一令對方略有不滿的地方。
    「我跟她say sorry,『對不起,令到你咁。』Willy話﹕『沒辦法,誰叫我喜歡你啊』這樣一句說話,我就覺得好sweet。以前,我沒有聽過男人這樣跟我說。」

    p.s. willy 的回答在廣東話的語法上是很sweet 的~!

    回覆刪除
  7. hocc作曲啦,尚未有中文作詞作品
    感謝介紹hocc啦^^
    by F君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2012年底,何韻詩驕傲的公開大喊"我是同志".有這樣的香港藝人真的很開心.
    阿詩是在加拿大長大的,他的觀念我很認同,而且加拿大是有同志婚姻的國家之一,祝福他囉!
    那天我成為"名人"時,我也要大喊
    " l am gay " o(∩_∩)o

    回覆刪除
  9. welcom to CUZ everybody!

    其實2012年底,何韻詩驕傲的公開大喊"我是同志這個新聞我一直找不到,可以請好心的大家貼給我嗎?
    那我祝你早日成為名人,在你大喊" l am gay " 的時候我會在背後為你搖旗吶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