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安妮李斯特的祕密日記



Editor/ Posted by Bitch Z

Anne Lister是誰?一位人文學者,慈善家,生意人,富婆,包租婆(地主),旅行家,一個瘋狂寫了四百萬字日記的女人,其六分之一還以自創密碼而寫成,第一個摩登現代化的女同性戀(the first modern lesbian),喔!一個天才,你是在說!

英國BBC2製作的電影The Secret Diaries of Miss Anne Lister(安妮李斯特的祕密日記)就是在講這位令人敬佩的女人。Anne Lister生於1791卒於1840,繼承了家族大筆的土地,在當時是一個公開的lesbian並在社交圈中有Gentleman Jack的外號,她可以說是一個很有事業心的女強人,在那個時候的英國,與中國一樣,女人的身分是靠夫婿的姓氏而來,儘管家族有大筆的土地財產,在平民階級來看當然是高人一等,但一個成年的上流社會社交名媛如果雲英未嫁那自然被視為"不正常",是會在背後給人說閒話的,毫無意外,三姑六婆真是古今中外處處皆有。

Anne Lister很勇敢的抵抗這股鄙視,並靠著家族留下的財產在商場上和那些男人一較高下,除了被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所困擾外,在與男人交涉的過程中,自然遭遇不少因她的性向而產生的性騷擾與取笑。但是她始終堅持下來,並找到另一個害羞的富婆Ann Walker共度一生。

電影其實沒有拍的向我寫的一樣那麼掙扎,是我自己加油添醋了一些,電影內容是以她的情史為主題。為什麼要取名"秘密"日記呢?因為Anne Lister那本四百萬字的日記,其中六分之一也就是有關她與其他女孩交往的部份是以她自創的簡易密碼寫成,也就是約有六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個字需要解碼。在Anne Lister過世之後,這本被埋在Shibden莊園的祕密日記經過150年後才被完全解碼,Wow!

片中的Anne ListerMaxine Peake飾演)是一個把妹高手,但深愛她的情人Mariana BelcombeAnna Madeley),Mariana之後續絃給一位地主,Anne Lister傷心之餘結識了另一名女子Brown又與前女友Tib死灰復燃,一年後Mariana的來信又讓兩人藕斷絲連, Mariana盤算著等丈夫一死就可以繼承大批財產與Anne雙宿雙棲,兩人還許下結婚的承諾,是不是很像香港電影那些死阿飛騙女友下海或嫁一個有錢老頭,等弄個一大筆就遠走高飛還包她吃香喝辣。但最終Mariana始終害怕過著羞恥的日子,而Anne Lister看清Mariana的謊言之後最後找到自己的依歸。

電影的結局是好是壞,我無從定論,這已是歷史,歷史的結局向來就只是個事實,沒有好壞。但早在19世紀的Anne Lister就有同性結婚的念頭,看看到了21世紀的我們仍在為這個基本的權利而奮鬥,譽她是第一位現代化的拉子是不是一點都不為過呢?

有沒有發現演Mariana的女演員很眼熟呢?是的,她就是演Affinity的女主角。我覺得她這部戲一掃監獄風雲的陰霾,漂亮了一點。

想閱讀Anne Lister的日記可以參考這些網頁:

http://www.york.ac.uk/inst/bihr/guideleaflets/lbg/doc1.htm

http://www.sappho.com/letters/


4 則留言 :

  1. 這部戲在英國我連續看了兩次,
    非常非常好看,尤其是文字優美,讓我抄下不少句子。

    原先也想說看完要打一篇評論,但是既然這裡有了就不必打了:)

    極力推薦!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我個人也很喜歡,
    好險演員們的英國腔沒有那麼重,不然我一定看得很吃力,
    可以多學一點優美的英文是真的,我也推薦,大家有機會去看吧!!

    回覆刪除
  3. 不過一聽到是英國腔我就放棄了
    之前的Imagine Me and You著實的嚇到我了 =.=

    回覆刪除
  4. haha我覺得這部戲還好ㄟ,
    我發現不是所有的英國腔都一樣,
    倫敦腔我們還可以,
    其他地區就...哇哇哇
    嚇到我的是lesbian vampire...
    I cannot understand a sh*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