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人人有書讀-BOOK1


Editor/ Posted by Bitch Z

我稱不上是個飽讀詩書的讀書人,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幾本自己很喜歡有關 les/bi 的書,再過一個月就是Z最喜歡的中國年了,大家吃飽撐在沙發上終日無所事事的時候呢,可以找幾本書來看看,不只是打發時間,這幾本書或許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想法或視野,是人生中值得一讀的好書!


BOOK 1

歐蘭多< Orlando :A Biography> 

作者:Virginia Woolf


我最喜歡的書之一,激發我嘗試提筆寫作,掀起我對Virginia Woolf的仰慕,意識流的認識,帶領我發展思維到一個我尚未能體會的地方,都要感謝這本書(或說吳爾芙)。

意識流的作品,不是人人都喜歡,或都能進入其中隨作者思維擺動飄盪,就像我讀了吳爾芙多部作品也不是每本都可以讀懂。然而一旦進入作者的思維便無法自拔,每讀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想法。真正堪稱是讀你千遍也不厭倦,我個人認為是一本很有深度的書!沒有人真正能了解或跟得上Virginia Woolf的腳步,才是她真正的死因。看完<奧蘭多>之後 ,我就在封面寫下:若說Virginia Woolf是因心理疾病投河自盡未免也貶低她了,作為時代的天才先之,才是結束她生命的劊子手。同時,Virginia Woolf是我歷史/天才名人榜上一名,如果問我最遺憾沒跟哪個天才生在同一時代 其中一名就是Virginia Woolf

廢話了半天都在崇拜這本書,也沒有好好介紹一下,很難用我粗淺世俗的文字介紹這部大作,我想吳爾芙的寫作功力技巧與文學地位輪不到我評論,我就大略介紹內容與故事背景。<歐蘭朵>是以書中同名主角的自傳故事,記錄他奇異離奇的生平。故事從歐蘭朵16歲開始進入,身為英國貴族的他,外表俊美,情感纖細,為愛放棄原有的大打好前程,但遭受愛人遠離與背叛,因此退隱鄉間,將人生寄情於創作卻又遭受無情的批評。隨後為了逃避的陰影於是遠赴土耳其君士坦丁堡擔任大使。在這裡他有了顯赫的功績,就在受封為公爵的夜晚,他昏睡了七天,醒來後現自己變成了女人,就此持續下去。從伊麗莎白時代的年輕貴族,歷經維多利亞時代的性別異變,到一次世戰……

為什麼說這是一部有關雙性戀的作品?除了故事主角先是男人,後是女人;先跟男人交往,後跟女人交往外,主角歐蘭朵的雛形受人相信是根據吳爾芙的女友───薇塔.薩克維爾魏斯特(Vita Sackville-West)寫成;吳爾芙在婚後結識了小她十歲的英國貴族Vita兩人開始展開逾十年的戀情,1928年出版了以Vita為樣本的《歐蘭朵》,吳爾芙以歐蘭朵表達了她對薇塔的愛情私語,所以薇塔的兒子尼蓋爾尼柯遜(Nigel Nicholson)就說,這本書是文學史上最長也最迷人的情書

這本書也有被拍成電影,我只看了一點,沒有看完,但還是比較喜歡書;此外,在我讀歐蘭朵的時候心中不時一直有畫面出現,所以我認為如果改編成舞台劇也會是部曠世鉅作,果不其然,(好像是)德國某個劇團就有將故事改編成舞台劇,去年還有到台灣演出,不過很可惜我錯過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