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The Fish Child

Edit / Posted by Geek C


C最近看了一部片,英譯是”The Fish Child”,原文是” El niño pez”,中譯有看過"寶寶魚"(感覺起來還真是跟海綿寶寶一樣溫馨阿!!),也看過”海底小王子”(正義的化身??)。是阿根廷導演拍的,所以他應該定義為阿根廷片?? Okay~ 這是一部沉重的電影, C看完久久無法跳脫片中情緒。



導演用穿插的手法描述整部片,片頭一開始,一個女孩坐在公車上,看著一張照片,哭了! 另一個女孩全裸趴在床上,床開始前後晃動,一個男人已經在他的背上。 Lala躺在床上, La Guayi拉開窗簾叫醒她,, La Guayi伺候Lala穿衣服,Lala像小孩一樣的賴床。故事的主角就是Lala跟La Guayi,La Guayi是Lala家中的女僕,劇情一開始的設定Lala跟La Guayi已經是一對戀人,嗯~至少Lala對La Guayi是很專情的! 既然C 從一開頭就說了這是部沉重的電影,故事的發展當然不會順利,La Guayi似乎是很多男人眼中的尤物,Lala都看在眼中。過去、憤怒、忌妒,是會讓一段看似幸福的關係產生劇變。Lala跟LG有一個夢想,他們要一起住在LG家鄉湖邊的房子裡,很幸福!因為要實現這個夢想,Lala開始從家裡拿值錢的東西兌換現金,LG的管道、Lala家中的東西,盒子裡有錢,有地圖,還有一個共同的夢想! LG有一個男朋友,他們住在一起。LG從來到這個城市就認識了這個男人,或許是需要,也或許真的是感情。Lala知道這個男人,沒有忌妒。一切在Lala目睹了自己的爸爸跟LG的親密關係後變調了。Lala因為忌妒殺害了自己的父親逃到了LG的故鄉跟LG的爸爸有了接觸,也得知了LG謎樣的過去。

C不知道要不要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因為看完它讓我心情低落!不是不好看,而是一種無力感。但是大家不看怎麼能體會C的感受,所以很自私的還是要大家有機會時間看一下吧~
電影中朔造的LG,就是個有過去但不願提起的人。有一段她跟Lala的對話我印象深刻,

LG 對 Lala 說:遇到妳之後我變得不一樣。
Lala 問 LG:遇到我之前你是怎樣?
LG:很老。




看到後面才知道LG話中的意思,Lala在LG眼裡,或許就像是純淨的一張白紙,所以LG不願向她提起過去,也或許是根本不想提起。Lala的純真是LG從很小就失去的。LG的遭遇,C連想都不敢想如果真發生在自己身上,我不會這麼堅強。當Lala對LG說她去了她的家鄉看到她們夢想中湖邊時,LG問她去那邊幹嘛。對於單純的Lala來說,那是她們的夢想。但是對於LG,那是一個讓她不堪卻又忘不了的地方。

我討厭男人以情不自禁來掩飾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後又選擇逃避。我痛恨男人仗著自己強壯的身體就可以逼迫女人為所慾為。這兩句話我才管不了一直以來倡導的男女平等觀念,就像看完”The World Unseen”後那種悲憤的心情,這部片多了些無力感。女人有時很傻的不懂得恨,或者是說無能為力。C沒有鼓勵憎恨,但至少要能自主。我並不認同Lala在片中做的一切,是愚蠢的。我也搞不懂LG的情感,或許是我期許自己永遠不要陷入那種狀態。但至少確定的是,她們是相愛的。
是不是一個幸福的結局,如果看到的是兩個人最終能在一起,而且Lala還能帶著心愛的狗,那結局很完美。C希望自己也可以這麼樂觀,她們背後的故事、烙印在身上的傷口,一個吻、真的無法結束一切。

7 則留言 :

  1. 被你推薦成這個樣子,我都不知道該不該看,畢竟我現在已經夠沮喪的了,我還是留到與J相見歡的時候再一起看好了,多一個人或許好一點!但我應該忍不住等一下就會找來看....wish me luck!

    回覆刪除
  2. 雖然還不敢看,
    還是想表達支持妳寫的很感人...,
    懂妳寫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to Amy,
    感謝妳的支持阿~~
    等看完再來發表些感想吧!!
    不過親愛的Z覺得沒有C寫的那麼誇張~
    沒血沒淚

    回覆刪除
  4. haha其實真的沒有很誇張耶(我是指悲憤的部分喔):P
    但是加了C可愛的悲憤之後,看這部戲比較沒有那麼毛了...
    (超害怕那個孩子的地方)

    看完之後覺得,這是她們人生正巧要承受的(有些戲劇化的人生),
    我也非常痛恨所有C悲憤的點,
    但是當人遇到時,
    LG的做法是她自己努力掙扎出來的,
    她很勇敢。

    人很複雜,
    LG愛自己的孩子,
    所以她一直念著那地方,
    愛會超越所有不能避免的恨吧,
    所以她的不堪都比不上她對孩子愛與之後的罪惡感,
    直到她能再次愛上Lala,她的人生才又逐漸溫暖。

    童話般的結局,
    一個吻是希望的開端,
    忘不了的一切,
    兩個人能在一起,
    釋不釋懷都不重要了。

    回覆刪除
  5. 我不得不誇讚兩位真的是很有感情有血有淚,
    我真的不太了解那部戲想表達或傳達什麼,
    i just cant get it!

    "兩個人能在一起,釋不釋懷都不重要了..."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體會這種心情,
    或許要兩個人一起經歷很多考驗與困難後還能守著彼此才能體會的到吧!
    不過或許真的可以遇到一個人,
    讓我們忘掉所有的一切,只要有她其他的都不重要...
    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愚蠢,
    希望我這個年紀還能擠出一點這份愚蠢....

    nice to you Amy!

    回覆刪除
  6. 我很開心找到這裡
    有很多我要的東西都在這找到了
    請繼續新增吧!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喜歡,常來CUZ玩吧,有任何意見都歡迎您告訴我們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