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女性的威脅性?



Editor / Posted by Bitch Z


我昨天終於看完了英法情人(Head in the Clouds),很簡單的說,又是一個王八蛋害死女主角的故事,哈哈,這是Z與C偏執的玩笑。
電影內容大概提及一下即可,因為Z想要討論的是故事外的一個想法,或者表象的來說,是個現象。這是一部以戰爭為背景的愛情故事,迷死人不償命的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飾演雙性戀名門富家女Gilda,大學時代在英國邂逅了男主角Guy,隨著生性無拘無束的Gilda決定做一件有錢人都會做的事——旅行天涯,兩人感情並沒有發展太多,之後Gilda帶著她的事業與愛人Mia(由性感相當的潘妮洛普Penelope Cruz飾演)重歸故土與男主角重逢,之後三個人展開一段"新"同居關係,這段關係由Guy與Mia自發選擇性的被戰爭分開,終告殘缺。

 
我想要討論的呢,是一個奇怪的現象,讓我先不知恰不恰當的說我要討論的是"女性的威脅性"。男主角在第一次與 Gilda重逢的時候,因為忌妒 Gilda當時有別的男人並且與他共度良宵所以忌憤難耐當晚離去;但在隨後的三人同居關係中,他也猜到了Gilda 和 Mia是一對,卻沒有這麼大的反應,反而還一副很享受的樣子(看起來如此,而也應當如此,如果我有此福氣真是短命20年都願意!),儘管他對 Mia承認過忌妒。大家可以感覺到我想要表達的了嗎?

再讓我舉一個例子,假如Z我有個雙性戀女朋友,如果她跟喜歡她的男生出去玩,我會忌妒會吃醋心裡會不舒服;如果她跟一個雙方互有意思的女生(girly girl)出去,我的感覺就沒有這麼強烈;那如果她跟一個 T 出去,我的感覺就處在中間,會緊張可能也會吃醋但不一定那麼不舒服。當然這可能只是我,或許其他人就這三個情況的反應是一樣的。我知道一些T,儘管她們的女朋友都是彎到不行的同性戀,一點都不欣賞男生,但只要她們跟男生出去,或者有男生同行,那些T 就會吃醋發飆。我想問,這代表了什麼?不管男生或女生來說,如果她/他的競爭者是一個女性,似乎緊張的程度大減,還加了一點有趣(或性感, well 某部分就我個人而言!)。在這裡,這句話讓我們先把"競爭"縮小在感情的競爭,並且捨去一些各別的前提。

為什麼似乎女性的威脅性比較小?是人類長久以來,男權社會的影響讓我們比較畏懼男性?還是男性比較具攻擊性?或者反面來講,人類社會長時間的弱化女性,不把女性當作競爭對手?還是大男人觀念的覺得男人總是女人最後的依歸?所以當女性競爭者出現的時候,是否少了那股認真較勁的感覺?以 T 性友人的例子理性的說(然而Z這個句子本身也沒怎麼道理,因為感情或感覺本身並不是理性的東西!)似乎跟男人出去比較不具威脅性,然而情緒的反應卻恰恰相反。
Gilda 對 Mia 的情感遠比對那個男人深沉,Guy 卻對 Mia 與 Gilda之間的情愫表現泰若。說得露骨一點,是不是男性無法忍受另一個男人騎在女人生上 ,卻可以容忍另一個女人的手指自由進出?還是真如Sarah Waters大師在"輕舔絲絨"裡面講的,一定要有老二才叫做幹(原文就用FUCK)?

我寫下這一篇文章沒有什麼特別的大道理或了不得一鳴驚人的想法,只是最近生活的一些想法,再看了英法情人進而寫下一些感受。回到電影,如果您想要看愛情故事、莎莉賽隆的性感、情欲的鏡頭,可以試試;但如果您想要看的是 lesbian的情節,那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2 則留言 :

  1. 哈哈 這篇文章還蠻貼近人心的
    只是我覺得

    說畏懼不太正確
    而是因為總和起來的原因
    男生比女生不利太多了

    第一個
    女生不太可能隨便跟男生出去
    一定是有相當的好感或是好朋友
    所以跨過女生那條臨界點的男生通常都有點威脅(對我來說啦)

    第二點
    就算女朋友對那男的沒意思
    但是男生就很難說了
    他會不會強迫性的對他做些什麼
    或是講些歧視同性戀的話傷害她
    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第三
    我對男生真的沒什麼好感
    更別提信任
    男女生真的很難有純友誼
    就像踢多少對自己要好的女性朋友帶點情愫
    所以很難放心吧

    還有 我看到很跩的T就跟看到男人差不多反感= =

    回覆刪除
  2. 第一點意見,我的女性友人也這麼跟我說過,我想在東方社會,女亨會不會單獨跟男生出去,這或許是個有好感與否的指標

    第二點我始終不這麼覺得,男生的確比較具攻擊性,但是也不是每個都像這樣子的,始終是因人而異.

    第三點呢,我就強烈的不同意了,我想朋友就是朋友,T也是女生,所以我不覺得T跟要好的女性友人多少帶點情愫,不過矛盾的說一句,會受一個仁吸引跟他成為好朋友,多少都有喜歡的成分!

    哈哈哈,我看到完全copy男生還有跩不拉嘰(通常都搭配臭臉)的T也真的不太喜歡,搞不清楚在跩什麼?!

    謝謝你來CUZ玩啊!
    大家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