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Awakening 賈寶玉


Editor / Posted by 假寶

這不就是Z從高中以來最嚮往的嗎?人人稱羨的出身行頭,集三千脂粉愛於一身,卻有著獅子座嚮往的悲劇人生與戲劇性的大起大落,出身富貴,女人與錢財唾手可得,唯獨不能和自己心愛的人相守終身;家道中落,嚐盡人生起伏;考取功名,卻看破人生。風光背後帶著人生的悲劇,極盛富貴或是潦倒衰敗都污濁不了那顆玲瓏剔透的石頭!沒錯,賈~寶~玉~來了!寶玉~我的小祖宗,你可來了,你終於來了!嗯嗯!抱歉喔,太久沒跟大家見面,失態了!


是的,「非常林奕華「賈寶玉」帶來台灣了,從香港開演時Z就非常想去看,這次當然不容錯過!以下Z做一些粗淺的介紹,如果想要親臨現場的朋友就此跳過吧!前幾年一開始聽到何韻詩把「賈寶玉」搬上舞台劇時,我就一直思忖者「紅樓夢」是合等的大場面啊?他是如何呈現花團錦簇的大觀園與賈府的榮華?如何演繹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看完之後,Z不得不佩服箇中巧思。

劇名叫「賈寶玉」不叫「紅樓夢」,自然是以賈寶玉為故事主軸,所以巧妙的省略了故事中的枝末。話說神瑛侍者返回了太虛幻境,卻對前塵種種毫無記憶,因此想要再度下凡重返大觀園,體驗他不記得的貪嗔痴愛憎。臨行前警幻仙姑千叮萬囑,無論如何萬萬不可改變每個人的結局。寶玉在林黛玉進入大觀園那天重返賈府,並在不久後即全部憶起了往事種種;然而謹記臨行前警幻仙姑的囑咐,他只能默默的再忍受一次這些生離死別。

聽過賈寶玉或紅樓夢的人應該都聽過12金釵,在紅樓夢裡的12金釵又有12金釵正册、副册、又副册(沒錯,中國人名堂真多);一般我們所說的12金釵是12金釵正册: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史湘雲、妙玉、王熙鳳、巧姐、李紈、秦可卿。賈寶玉裡也有12位聰穎伶俐的漂亮女子,並且是綜合了正册、副册、又副册依他們與寶玉的關係互動而來。

上半場雖然因寶玉憶起了前塵往事,所以總預言了一股淡淡的憂愁,但整體來說還是在歡樂與榮華中度過;從下半場開始,整個賈府開始一步一步走向衰敗,寶玉嚐盡了生離死別。何韻詩把下半場的焦躁、緊張、傷心的賈寶玉演繹的絕佳,我也跟著他不安起來,看著她哭得肝腸寸斷的,Z也跟著心碎了滿地。12金釵靈氣煥發, 俏皮可愛,比賈寶玉更能捉住我的目光。12金釵各有一或多個主演角色,但在一人獨演的同時,其他人又共同扮演了該角色的分身,層層堆疊的效果,讓人印象深刻。我最喜歡的是演警幻仙姑的金釵還有活潑動感劉姥姥的金釵;我女友的最愛是王熙鳳。的確,這三個人個性鮮明,令人注意,演員也將角色發揮的微妙微翹,淋漓盡致。

這真是一場別開生面難得的大場面,在我們步進表演館的剎那,Z的在地人女友很讚嘆的說高雄的表演很少如此這般座無虛席,我說更難得的是整場都是同學,我的前後左右直至台上都有同學!女友臉泛同志光輝,光榮地答道:那當然,這是T的場。哈!為了這句話,我要給她還有「賈寶玉」100個讚。

這個影片的分享,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了,Z是從這支MV開始認識「賈寶玉」的,一看即成永恆,我瘋狂了愛上這首歌還有MV;絕大部分是因為舒淇,看她哭得泣不成聲,我也好不心疼喔!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後來的發展加上這首歌,令我格外有感觸,好一陣子不敢再看再聽。在這裡除了跟大家分享,也回贈給那個曾經的她,眼淚還完了就走吧,記得離開不要徘徊;我欠的,下一世,換我用眼淚來還。
 


演員一覽

Ø   何韻詩 賈寶玉 

Ø   周姮吟 薛寶釵、眾角色分身

Ø   路嘉欣 林黛玉、眾角色分身、旁白 

Ø   趙逸嵐 蔣玉菡、小寶玉、眾角色分身

Ø   韋羅莎/謝盈萱(2012年第三度公演) 賈政、眾角色分身 

Ø   朱家儀/王安琪(2012年第二度公演) 襲人、眾角色分身 

Ø   楊芷瓔 晴雯、眾角色分身 

Ø   潘奕如 警幻仙姑、賈母、眾角色分身

Ø   許乃涵 紫鵑、眾角色分身

Ø   賴盈螢 王熙鳳、長府官、眾角色分身

Ø   鄧九雲 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小晴雯、王保善家、眾角色分身

Ø   葉麗嘉 史湘雲、林管家、記者、眾角色分身

Ø   吳鳳鳴 王夫人、妙玉、記者、劉姥姥、眾角色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