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選舉中消失的一群


Editor/Posted by Invisible Z

大選已正式的落幕了,身為LGBT的成員,除了台灣下一任總統性什名誰外似乎再也感受不到任何一點相關,不知各位是否和Z深有同感?
為什麼?簡單來說,作為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我們希望透過選舉改變什麼與我們切身相安的問題?很明顯所有同性議題在台灣都不是個議題,弔詭吧!台灣的公共政策向來碰到同性議題似乎都與美國軍方的「Don’task, don’t tell」有相同默契,不聞不問!更別提一到選舉了,那似乎是兵家禁地,顯而易見,請問各位在這次的選舉中有看到任何有關同性權力的具體政見嗎?

短暫來說,另一方面而言,這似乎是一件「好事」,在台灣捉對廝殺,為反對而反對,又有某些政客喜愛挑起族群對立的情況下,在兩大政營對同性政策都毫無主張,怯於表態的情形反而提供給LGBT朋友們一個安樂平和的地帶,暫時躲開了可能發生的政治攻擊。
但我們就此滿足了嗎?選舉期間Z在公司電梯裡的廣告無意間看到該區候選人的競選廣告裡難得出現了同志小小的身影,當下很難沒有投票給他的衝動,但環顧該候選人的政黨背景,我很難相信在擅長撕裂台灣族權的政黨支持下,該位候選人會做出任何幫助弱勢族群的實質貢獻。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我這是多年下來合理的懷疑,他的政見裡不見任何具體的同志平權政策,宣傳廣告中,該候選人提倡給同志一個很友善的社會,但候選人,你忘了告訴我你該如何著手?

在台灣,有些政治一直都有默默著手進行同志婚姻或同志平權,但都不見成效,原因很多,最主要是因為這不是也不能成為他門競選的主打內容,而「默默進行」也意味者不想得罪同性族群,卻也不願積極的得罪激進的選票。當然也有一些可能真的力不從心,當整體人民或社會民主素養不足或思想不夠寬容時,同志議題很難有任何的大躍進。但Z認為這樣的可能性很小,在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後,台灣兩大主要政營都已經取得過政權與政治資源,卻不見其當政時同性平權有任何幅度的進步。


綠黨,是唯一一個在這次選舉中閃著彩虹的希望,雖然終於榮登第五大黨,但這擁有二十三萬票的第五大黨,卻在現行選制下,無法在國會有任何一席代表。除了綠黨外,同志及多元家庭權益投票參考指南也推薦了「另外一個綠黨」,及其他政黨對於同性平權的相關回應,小Z這篇文章沒有任何推薦任何政黨或宣傳任何政治理念的目的,且我相信LGBT公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整體社會對同志平權還不算完全表態與開明的情況下,沒有一個政黨願意冒險選邊站,得罪選民,在某些候選人批著彩虹旗幟競選時,請大家也睜大眼看看他/她的背後是否也真正有實施可能性的政策支持

我不禁張大口,仰天長嘯:「台灣的MILK呢?」除此之外,我便無語問蒼天!但我確實期待看到屬於我們台灣的「MILK」!CUZ鼓勵大家從自己的出發點以自己的方式為台灣同志人權而努力,不限政黨候選人,不限努力方式,從政、遊行活動、金援幫助、志工,甚至很簡單的每個月介紹同志人權的概念給一位朋友都是我們社會進步的推手,只要在你的信念裡,那是好的對的,就去努力!台灣的下一杯牛奶就是你!(很久沒上來跟大家見面,怕大家覺得這一篇太乏味沉悶,所以Z故作幽默狀的結尾,希望大家沒有忘了Z或C或CUZ。)